不支持Flash

合肥家具制造水平开始与沿海接轨 锯子斧头悄悄被机器手替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1:5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来自省家具协会的一项最新资料表明,合肥近几年吸引了江浙沪鲁等一批家具加工机械入驻,从而迅速提升了合肥家具制造水平。让人始料不及的是,传统木工的制作工艺面临下岗,锯子斧头悄悄被机器手替代。

  机器开始“吃”人

  不是亲眼所见还真有点难以相信——在长丰县双凤工业区内金宝马家具制造公司标准厂房里,有许多台自动加工的高档木工机械,在整个流水线上,传统木匠手艺几乎用不着了。该公司张乃建对记者说,他早先学木匠时,跟随师傅学徒干了几年,什么锯子、斧头哪天都少不了。可现在不同了,几乎所有木匠能干的事,现阶段机器都能代替人工操作了。

  市场个性化需求

  一项统计显示,合肥以前的家具企业都是以人工制作为主。木材加工上最大的机器就是带锯和平板刨了。但经历近些年的积累,合肥木器加工上引进了大量的高档设备。菱湖家具、蓝天家具、金

宝马家具等都拥有了先进的机器制作设备。

  从市场信息反馈说明,随着人们对家具和家庭装潢的要求越来越高,虽然手工做的家具经久耐用,但是现在的年轻人还是以个性化的家具为主。而木工机械制作出来的产品,不仅精致而且省时省力,深受消费者和木工师傅们的喜欢。

  数控机器引入

  目前,国际上普遍推行和采用的RPM(快速成型制造技术)、CNC(计算机控制技术)、FMS(柔性制造技术)、

机器人技术、先进的检验测试技术等是我国木工机械亟待引进的先进制造技术。到2010年木工数控机床将在我国有广阔的市场。

  而现代木制品结构、加工质量均对木材加工设备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如:板式家具木榫孔间距的位置公差必须由精度很高的多排钻床来保证,面板材下料则由精密裁板机来实现。关键零部件需要通过电脑控制的加工中心来加工。昨天,省直一家单位将10年前从广东省购买的上万元沙发,留在合肥维修了——这在以前合肥是没有这个金刚钻的。

  (巫业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