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冰箱保鲜标准首次出台 行业规范逐步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0:20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山东2006-11-28(中国商业电讯)-- 近日,中国标准化协会在首都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颁布了全球首个家用保鲜冰箱标准,此前由于标准的缺失,保鲜冰箱市场一直纷争不断。此次首个保鲜冰箱标准的出台,给市场注入更多的规范元素。

  该标准从水分保持率、维生素保持率、叶绿素对比含量等多个食物保鲜指标上对保鲜冰箱的保鲜性能进行了规定,把保鲜性能划分为A、B、C三个等级,A为最高的保鲜标准。目前海尔(600690)的07年新品冰箱全部达到了A级保鲜标准。

  没有规矩 不成方圆

  今年9月份有关机构对市场主流保鲜

冰箱的保鲜性能进行了对比测试,各品牌保鲜冰箱在保鲜效果上还存在较大差距,就拿水分这一主要指标来说,不同品牌的保鲜冰箱的水分损失率从23%到46%不等,可见保鲜冰箱之间还是存在着明显的性能优劣之分。

  保鲜冰箱活跃市场几年来,各种保鲜概念都处于自说自话、各自为政的局面,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它的出现有积极的一面也存在许多先天的缺陷。特别是在保鲜冰箱的宣传上面,很多企业是在保鲜概念上大做文章,与消费者的实际需求相去甚远。正是基于对保鲜市场的规范化考虑,针对冰箱的保鲜性能应该有一系列的标准来制约。

  今年以来,整个行业在积极推动保鲜冰箱的技术发展的同时,也在呼吁保鲜冰箱标准的出台。在首个保鲜冰箱标准出台之前,众多行业相关机构已经为标准的制订做出了各种各样的探索。今年6月份,中国家电研究院就联合相关单位进行了市场主流保鲜冰箱保鲜性能的实验室测试。在公布测试的时候,中国标准化协会技术部主任张秀春就谈到了标准的制订问题:“相关标准的制订是依赖于市场发展的。标准不是孤立的,是与市场紧密结合的。未来国家标准的制定还应该有相关的企业来为它作贡献,提供可靠的依据。”

  由于保鲜标准的指标量化和实际执行中的检测环节都具有较大的难度,因此在新标准的制订过程中,企业提供的技术支持和检测数据为中国标准化协会的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海尔就利用可自身长期的技术积累与优势积极地参与到了标准的制订工作中,促使我国首个保鲜冰箱标准的顺利出台。

  标准出台 冰箱市场去伪存真

  新标准的制定,主要目的是解决目前市场保鲜冰箱概念宣传与实际技术发展之间的脱节,能使保鲜冰箱对食物保鲜效果的各项指标标准化,从而更好地实现整个行业技术的提高,引导行业良性发展。

  此次保鲜冰箱行业标准的出台会对各企业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霍杜芳认为,该标准出台以后,将会使保鲜冰箱的性能指标成为一个有据可依的规范性条约,将会对保鲜冰箱的生产企业起到一个引导作用,促使企业改变自身产品结构。

  随着标准出台,其对市场的影响也将显现出来。海尔冰箱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到:“行业标准对企业来说虽然有一定的制约作用,但其积极的作用还是很明显的,它将对企业的产品进行优胜劣汰的选择,时间一长,企业之间的

竞争力就会通过各自的产品凸现出来,而只要用心做好产品和敢于投入技术研究的企业最终会得到市场的青睐。”

  在过去的几年里,保鲜冰箱市场确实是被众多保鲜概念所充斥着,以至于消费者在在诸多技术名词和概念纷争面前无从判断,如何理性选购保鲜冰箱成了当前冰箱消费市场上的一大盲点。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表示:“保鲜冰箱标准的实施对消费者来说,是提供了一个选购保鲜冰箱的方向,让消费者不至于被五花八门的保鲜宣传所迷惑,从而达到指导消费,规范市场无序争的目的。”

  标准出台 竞争还要靠产品

  标准的出台必然会对市场上的保鲜冰箱进行一番筛选,将保鲜性能不合格的产品挡在市场之外。在新一轮的保鲜竞争中,产品将成为领先市场主要竞争点,而产品的性能和质量都是以保鲜技术为基础的。据了解,海尔07年即将上市的100款保鲜冰箱新品已经通过了新标准的测试,全部达到了保鲜性能的A级标准,成了目前高水平保鲜技术的代表产品。

  今年9月,海尔鲜+变频系列冰箱在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开展的保鲜冰箱性能测试中独揽4项大奖。在保鲜技术上的明显优势使得海尔有机会与中国标准化协会携手开展首个保鲜冰箱标准的制订工作,成为保鲜冰箱标准的推动者。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邴旭卫在谈到保鲜冰箱的技术发展时指出:“保鲜冰箱需要一个有力的标准来引导企业加快技术研发的进程,推动保鲜冰箱未来的技术创新。企业对标准出台的支撑和推动作用将使企业通过技术上的领先地位,走在同行业品牌的前端。”

  技术创新离不开很多高端技术的研发和拥有。现在我们常常遇到的技术创新往往没有所谓高端技术。只是在现有技术和传统技术以及跨领域技术之间的变通拥有、组合应用,但是海尔率先突破了这种局面,把一般意义上的保鲜变成了主动去增鲜,正是有了这些核心的技术力量,海尔不仅在产品上主导市场,更在技术上引领行业发展。

  保鲜标准触发行业变局

  近几年,保鲜冰箱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促使各大冰箱品牌纷纷加入保鲜阵营:最先是海尔、新飞等企业,今年,美菱、海信、TCL等品牌全都推出了自己的保鲜冰箱,保鲜市场瞬间得以扩大,市场竞争也愈演愈热。

  目前,随着消费趋势的变化,冰箱市场也在逐渐向高端化发展,高端市场的利润空间引起了一直占据中低端市场的国产品牌一同挤上了高端的独木桥,而保鲜成了企业的唯一选择。

  一项针对冰箱需求的调查显示,消费者在更新冰箱时对保鲜这一性能的关注度达到31%。其中有67.5%的消费者未来一年内肯定或可能购买保鲜冰箱。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资深家电专家陆刃波指出:“在未来两年中,保鲜冰箱仍然会是冰箱市场发展的方向,谁占领了保鲜市场就等于占领了整个冰箱市场。”

  行业标准的制订在保鲜市场上设立了一道门槛,打破了此前市场的平衡状态,将会对各企业的产品线和竞争实力作出一系列的调整。海尔率先推出符合A级标准的保鲜冰箱将会使其进一步拓展其市场覆盖面,直指高端市场领头羊地位,从而引起整个冰箱市场的新一轮势力划分。家电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研究员陆刃波认为:“新标准的出台必将引发一系列的行业动荡,海尔对于新标准做出了快速反应,推出了符合新标准的一系列保鲜冰箱新品,这将有利于海尔对市场的快速占领,成为保鲜冰箱新时代的开创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