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公信力受到认可 中国成为主要国际商事仲裁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0: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8日电 加入世贸组织五年来,中国的外贸进出口平均递增近30%,越来越多的经济贸易纠纷需要包括贸仲委在内的国际商事仲裁机构用仲裁方式来解决。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简称贸仲委)名誉主任任建新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时指出,贸仲委审理的仲裁案件当事人已经涉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仲裁裁决已经在英国、美国、日本、德国、加拿大、新西兰、葡萄牙、奥地利、西班牙、意大利、新加坡等国家和香港地区得到了实际的承认和执行,公信力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任建新介绍,贸仲委是1954年根据政务院(即后来的国务院)的决定设立的。政务院在其决定中明确贸仲委应设立在对外贸易的社会团体之中,有别于政府机构。贸仲委从一开始成立,它的独立性、民间性就是明确的。1994年颁布的《仲裁法》也充分肯定了独立性和民间性是仲裁的根本。贸仲委属于民间性的独立仲裁机构,因此不受行政干预和影响,实行的是与国际通行做法相一致的商事仲裁规则。

  任建新表示,商事仲裁的发展必须融入到市场经济发展的大潮中,适应国际商事仲裁发展的需要,才能更具生命力和创造力。

  首先要充分地争取国际案源,促进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的发展。国际商事仲裁的特殊性首先表现在仲裁案件具有跨国性。随着中国对外经济的发展,拓展涉外仲裁案件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目前除国际上老牌的商事仲裁机构以外,后起的商事仲裁机构也在全球范围内加紧拓展案源;所以要努力营造和谐友善的仲裁氛围,提升国际仲裁的

竞争力,增强国际仲裁的吸引力和公信力。

  其次要积极拓展国内仲裁案件市场,推动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仲裁作为解决商事争议最有效的法律手段之一,具有其他争议解决方式所无法比拟的优势。几年来,中国仲裁机构在拓展国内仲裁案件数量方面增幅较快,特别是涉及国家重点项目、重点行业、新兴领域以及外商投资企业等国内仲裁案件明显增多,中国已发展成为了世界仲裁大国。今后应继续加强仲裁在经济领域的推广工作,加强特色仲裁法律服务方式的运用,完善有别于法院诉讼的灵活高效的仲裁解决机制,独立公正地裁决各类经贸争议。

  此外,任建新表示,还要积极探索网上仲裁服务,适应国际商事仲裁的发展。目前,国际上提供网上调解、网上仲裁等网上解决争议服务的机构不断涌现,贸仲委也要加强研究,适时地建立仲裁机制,积极解决

电子商务中发生的争议。(李芳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