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银行业面临五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6:57 今晚报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谢登科)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日前表示,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开放虽然成绩巨大,但是发展不平衡等矛盾和问题依然突出,在全面开放的背景下,中国银行业需要正视五大挑战。

  唐双宁在此间举办的“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演讲时说,通过改革开放,中国资本充足率达标的银行已经从2003年底的8家增加到今年9月末的66家,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持续出现双下降,拨备覆盖率大幅度提高,平均资本利润率达到9.41%。按照市值,已有工行、中行和建行3家大银行进入国际十大银行之列。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引人注目。

  唐双宁说,在改革与发展取得历史性进步的同时,中国银行业正面临来自五个方面的巨大挑战,分别体现在:

  一是2006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结束之后,外资银行将享受国民待遇,他们在给中国银行业带来先进管理经验的同时,也必将凭借其先进的管理技术在高端客户、

零售业务领域和沿海发达地区与国内银行展开“真刀真枪”的直接竞争,对此,中国的银行业必须有充分准备。

  二是在已进行股份制改造的商业银行中,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和资本风险约束机制尚没有完全形成,“三会”和高级管理层的责、权、利划分尚需要进一步规范,这些有可能成为中国一些银行的“软肋”。

  三是中国银行业对金融风险的管理能力有待加强,尤其对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的识别和监控能力尚属于起步阶段,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四是金融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与市场的需求相比还有明显差距,风险定价能力和管理信息能力薄弱,人员素质难以适应创新和竞争需要,这些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

  五是银行业生存发展的外部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主要包括,银行业流动性过剩,盈利压力较大,

不良资产处置渠道有限,不良资产核销缺乏自主权,社会诚信意识薄弱等。这些问题在不同银行的身上有不同的表现,有的相对好一些,有的相对差一些,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分类推进中国的银行业改革。(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