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德国企业抢滩全球太阳能产业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6:57 今晚报

  近年来,各国对太阳能相关产品的需求日益迫切,全球太阳能市场已经初具规模。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太阳能产业将从初期的生产阶段上升到大规模生产阶段,而德国企业本身,也正准备进行新一轮的转型和壮大。

  据德新社报道,德国13家已经上市的太阳能发电企业都在最近公布了可观的盈利金额。其中,太阳能电池生产商Ersol称,该公司今年前9个月的营业额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22%。另外两家厂商Q-cells和Solarworld则分别上涨了95%和32%。

  德国太阳能相关产品的企业之所以如此具有生机,与纷至沓来的“外国订单”不无关系。专家预计,到2010年,全球对太阳能模组的需求将从目前的1700兆瓦上升到5000兆瓦。

  欧洲最大的太阳能集团、位于

汉堡的Conergy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汉斯-马丁·罗伊特日前在接受德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今年前9个月,该公司的海外销售额上涨了4倍。不过他同时表示,太阳能企业应当抓住这个机会进行转型和壮大,为开拓新的市场创造条件。

  该公司于上周宣布,将投资2500万欧元,将位于法兰克福的一家破产的芯片厂改造成全世界最大的太阳能模组生产厂。该公司将在一个面积为3万平方米的超大车间里建立一条从原料硅到成品太阳能模组的完整生产线。其他公司也采取各种措施积极拓展市场,特别是海外市场。

  德国太阳能产业的兴盛是以法律的保护为基础的。据2000年出台的德国《可再生能源法》,德国的能源公司有义务收购太阳能或者风能发的电,并将其并入公共电网,尽管可再生能源发电目前的价格还比较昂贵。据悉,目前的风能发电每千瓦小时价格是6欧分,而太阳能发电每千瓦小时则要高达62欧分。

  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在德国发电总量中所占比例已由1991年的3.2%上升到去年的10.2%,预计到2020年将上升到20%。

  德国联邦太阳能经济协会主席科尔尼希也于最近透露,过去3年中,德国太阳能相关产品的产量增加了5倍,增速比其他国家平均水平高1倍。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德国太阳能产品有25%用于出口。鉴于越来越多国家重视太阳能发电,这一行业的增长前景十分看好。科尔尼希预计,2006年,全球太阳能发电设备的产量将比去年增加25%。

  在欧洲范围内,继德国之后,希腊、法国、

意大利和西班牙也颁布了推动太阳能开发行业发展的相关法案。(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