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省清洁生产工作情况汇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6:30 国家发改委网站

  

  部分省(市)清洁生产工作座谈会交流材料之五

  2001年以来,在国家的指导下,我省建立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启动示范工程,以点带面地推进全省清洁生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思路

  一是建立联合行动工作机制。2001年以来,由省经贸委牵头,会同省科技厅、省环保局建立起省清洁生产联系会议制度,按照“统筹协调、分工负责”的原则,重大事项由联系会议集体决策,具体工作按职能分工齐抓共管。2001年10月,省经贸委联合省科技厅、省环保局向全社会发出倡议,正式启动了我省清洁生产工作。

  二是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省经贸、科技、环保部门制定出台《广东省清洁生产联合行动实施意见》,明确了清洁生产的指导思想、组织领导和总体目标,确定了在“十五”期间实现“三个100”的目标,即培植100家高标准、规范化的清洁生产示范企业,推出100个原污染严重、经治理效果明显的清洁生产典型案例,研发和推广100项以上成熟有效的清洁生产技术和产品。制定出台《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验收管理办法(暂行)》,建立起由省三个部门分头带队、专家现场考评打分的验收制度,确保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工作规范进行。

  (二)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高全社会清洁生产意识

  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清洁生产理念。2001年起,我省先后在《南方日报》等主要媒体刊登《广东省清洁生产联合行动实施意见》、公布清洁生产试点企业名单。编印《清洁生产宣传册》和《广东省推行清洁生产工作指南》,向社会各界和企业派发。2004年起,组织一支清洁生产宣讲队伍,由院校老师和专家组成,深入到全省各个地级市,面向企业宣讲清洁生产的相关知识,极大地带动了各市开展清洁生产的积极性。2004年8月,开通广东省清洁生产网站(www.gdcp.org、www.gdcp.org.cn),建立清洁生产交流展示平台,实时宣传清洁生产的政策法规、典型经验以及先进的产品技术,及时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服务。省内主要媒体对清洁生产工作也给予了支持,积极进行采访报道,中央电视台还对我省清洁生产企业也进行了跟踪采访和报道。

  二是加大培训力度。自2002年8月起,先后组织三期清洁生产培训班,邀请国家权威专家和国内相关专家主讲,全省近600人参加了培训。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2004年4月举办了行业协会从业人员清洁生产培训班,有来自省、市级行业协会共110多人参加了学习。此外,我省联合国家清洁生产中心举办七期“清洁生产审核员培训班”,共计386人获得证书,逐步培养起一批以环境科研院所和示范企业为主体的推行清洁生产的专业队伍。

  (三)启动示范工程,以点带面逐步推开

  一是启动试点。2002年,经过企业自愿申报、各市推荐,确定了全省第一批55家清洁生产试点企业,主要涵盖造纸、食品、发酵、电镀、化工、建材、印染等传统行业。二是典型引路。2004年5月,在东莞中成化工有限公司召开了“广东省化工行业清洁生产企业示范现场会”,来自有关部门及化工企业的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了示范现场会。通过现场会,提高了对清洁生产的认识,对我省化工行业乃至全省清洁生产工作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三是突出重点行业。在工业污染防治重点的造纸、电镀等行业积极开展行业清洁生产技术交流活动。今年先后举办了广东省电镀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广交流会、广东省造纸行业“节能、降耗、减污、增效”新技术交流会等,促进了重点行业的清洁生产工作。四是推广成功案例。为及时总结我省清洁生产工作成果,加大示范引导力度,我省组织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环保科研院所等专家教授,在企业认真总结的基础上,编写出版了《广东省清洁生产案例汇编》,并被部分高校作为清洁生产教材使用。

  (四)加强专家队伍建设,培育清洁生产的技术依托力量

  一是培育技术依托单位。为引导社会各界技术力量参与清洁生产技术培训和审核工作,我省筛选公布了五批共37家科研院所机构作为省清洁生产技术依托单位,以这些单位为依托,开展清洁生产技术转让和技术服务,承担培训、咨询等工作,为企业开展清洁生产提供支撑。二是技术依托单位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省技术依托单位在推进我省清洁生产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涌现出“清华-深圳清洁生产研究中心”等技术力量雄厚、经验丰富等先进典型。该中心拥有清洁能源、环境材料、绿色制造、污染控制和资源化等专业领域的专家,形成了综合性的清洁生产审核和研究力量,不仅能够帮助企业准确地发现清洁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而且能够组织技术力量为企业解决一些关键性的技术问题。该中心参与的企业中,有5家企业今年通过省的验收,其中有4家企业当年的方案就见到可观的经济效益。三是形成了清洁生产良性循环的促进机制。佛山市联达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先从企业自己做起,通过清洁生产审核后,认识到清洁生产对污染严重印染行业的重要性,进而以技术中心为依托成立清洁生产中心,带动行业和地区同类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工作。

  (五)以强制审核为手段,促进企业实现减污增效

  几年来,我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排放污染物超过国家和地方的排放标准,或者超过经有关地方人民政府核定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企业,以及使用有毒、有害原材料进行生产或者在生产中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企业,强制该类企业依法实施清洁生产审核。目前,我省已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三批共163家强制实施清洁生产审核企业,有33家企业通过了强制清洁生产,污染排放已达标准。通过审核筛选无费及中高费方案933个,实施清洁生产投入12.62亿元,实施清洁生产方案产生经济效益4.1亿元/年,测算可削减二氧化硫63507.3吨/年,削减烟尘7226.8吨/年,削减COD8290吨/年。大范围、大规模地公布超标排污企业,在我省尚数首次,对其他超标排污、污染环境的企业起到了很大的震慑作用。

  (六)率先实施激励政策,提高社会对推行清洁生产的积极性

  一是率先在全国设立清洁生产科技专项。2001年,省科技厅设立了“广东省传统产业清洁生产技术与示范”重大专项,计划连续五年投入资金3000万元。几年来,累计支持传统行业49个项目清洁生产科研开发、技术攻关和示范项目建设,有效提升了传统行业清洁生产科研和技术水平,使我省造纸、建筑、陶瓷、电镀等行业清洁生产水平在全国领先,带动了相关行业清洁生产的推广。二是率先建立奖励制度,为了鼓励更多企业自主开展清洁生产,2005年,省政府同意财政作为一次性项目支出500万元,对清洁生产先进企业给予奖励,对清洁生产组织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给予表彰。这体现了我省对清洁生产工作重视,在全国开创了先河。

  (七)加强粤港合作,联手推进两地企业开展清洁生产

  充分利用“粤港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合作小组”的渠道,设立“粤港两地企业开展节能、清洁生产专题小组”,与特区政府的相关部门开展互访交流活动,建立双方的日常工作联系渠道,加强两地政府的合作。在2005年的节能宣传周活动中,我省首次与香港环保署、香港工业总会合作,举办了粤港清洁生产暨“一厂一年一环保项目”活动技术交流会,共同推动两地的清洁生产和节能工作开展。在今年的节能宣传周,与香港环保署联合举办粤港节能降耗减污(P2E2)项目融资及技术推广交流洽谈会。最近,又与香港方面研究开展香港政府资助的粤港清洁生产支援试验项目。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今年10月17日,与英国方面在广州共同举办中英清洁发展机制(CDM)研讨及项目洽谈会,推进我省企业采用清洁发展机制。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我省清洁生产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03年起,根据国家《清洁生产审核暂行办法》和省《清洁生产审核验收管理办法》,省经贸、科技、环保部门分别组织由行业技术专家组成的清洁生产验收小组,到企业开展现场审核验收。三年来,先后确定三批共75家企业为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这批企业内部进行清洁生产培训,撰写清洁生产审核报告,确定降低能耗、物耗、削减废物产生的方案并付诸实施,75家企业清洁生产总投入为96647.86万元,清洁生产实现经济效益共109312.92万元,实现的经济效益是投入的1.13倍,其中节约原辅材料2096.49万元/年;节水3222.05万吨/年,节电33848.24万千瓦时/年,减少废水及其它废液排放326.29万吨/年,烟尘和粉尘排放减少221.23吨/年,二氧化碳减排3044.54吨/年,固废减少367.5吨/年。

  二、主要体会

  (一)领导重视、社会关注,是推行清洁生产的坚实基础

  几年来,我省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高度重视清洁生产工作,社会各界及新闻媒体也高度关注。省政府从财政中一次性拨付500万元,用于清洁生产表彰奖励资金,这在全国仍属首例;省人大、省政协领导多次亲临清洁生产企业参加清洁生产验收工作,提出建议和看法;省政协将《关于加快我省清洁生产步伐,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建议》列为2005年重点专题,组织33位委员,走访10个地级市、38家企事业单位,形成调研报告,反映了清洁生产工作难点问题,引起省长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省政协提出的各项建议得到了逐步落实,对我省清洁生产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二)建立联合行动机制,是推行清洁生产的有效途径

  省经贸、科技、环保按照“统筹协调,分工负责”的原则,建立起联手推进清洁生产的工作机制。其中,经贸部门负责清洁生产的组织及协调工作并主抓自愿实施清洁生产企业的试点示范工作;环保部门一方面积极配合经贸等部门抓好清洁生产示范试点工作,另一方面加强对清洁生产实施工作的监督、管理与指导,建立污染严重企业的排污公告制度,抓好污染严重企业、不稳定达标企业、或者使用或产生有毒有害物质企业的清洁生产强制审核工作,并推出一批重点污染企业开展清洁生产的示范典型;科技部门则主要负责清洁生产各项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工作。通过分工合作,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避免多头管理,无人负责局面,形成了促进全省清洁生产的合力。

  (三)各市积极行动,是推行清洁生产的有力保障

  在省的推动下,各市积极行动起来,极大地推动了全省清洁生产的开展:一是成立相关领导机构。广州、深圳等16个市成立相应清洁生产领导机构,如肇庆市成立了清洁生产领导小组,在2004年3月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工商企业清洁生产工作方案》,制定了每个县(市)区至少1家以上企业推行清洁生产的工作目标。二是普遍举办各类清洁生产培训班、专题讲座,对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的理念和要求进行广泛宣传。其中以广州市、深圳市、东莞市、中山市、肇庆市等地宣传工作力度较大,收到明显效果,仅深圳市,就已举办培训班22期,共计850人次。三是加强政策引导。汕头市制订了《汕头市清洁生产联合行动实施方案》,东莞市在全市进行了清洁生产调研,撰写了《东莞市清洁生产规划研究报告》,对东莞市污染情况进行了科学研究与分析,结合东莞制造业现状和发展趋势,对全市实施清洁生产作出总体规划。四是实施奖励支持。深圳、中山设立专项资金给予支持补助。中山市政府规定,获得省清洁生产企业称号的企业每个单位给予20万元奖励,深圳设立120万元补贴资金,以项目方式,对完成效益评估及验收企业给予鼓励。

   三、几点建议

  从我省实际看,尽管这几年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清洁生产尚未全面铺开,清洁生产的理念还没有深入人心,清洁生产企业不够多,全面推进清洁生产工作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特别是亟需得到国家更多的指导和支持。据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清洁生产促进法》,加强对各地推行清洁生产的指导,要求各级政府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在融资、财政、税收等各方面给予扶持,建立政府推动与市场调节相结合、推行清洁生产的长效运行机制,加快推进清洁生产的步伐。

  二是落实激励扶持政策。清洁生产的推进需要投入,目前主要是靠企业的投入和融资,政府的财税支持较少。但企业特别是许多中小企业,在投融资上存在较大的困难,一些清洁生产的高费方案往往无法实施。建议从国家层面开始,加大政府的投入力度,特别是对中小企业开展清洁生产、企业开展环境治理,给予适当的财政补助、贴息贷款等扶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