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鳜鱼检出孔雀石绿 专家认为不必因"绿"废淡水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6:29 中国新闻网

  

鳜鱼检出孔雀石绿专家认为不必因"绿"废淡水鱼

  针对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日前查出部分鳜鱼含有微量致癌物质孔雀石绿,致使香港政府叫停淡水鱼销售的风波,上海水产大学生命学院教授杨先乐表示,不必因“绿”废鱼。中新社发 樊甲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新闻晚报报道,针对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日前查出部分鳜鱼含有微量致癌物质孔雀石绿,致使香港政府叫停淡水鱼销售的风波,上海水产大学生命学院教授杨先乐表示,不必因“绿”废鱼。

  杨先乐表示,孔雀石绿曾经作为抵抗水霉病(鱼的一种真菌病)的主要药物,在国内渔场广泛使用。直到四年前,由于在水产出口时被国外机构查出,国家农业部才将其禁用。但是孔雀石绿的代谢周期缓慢,容易积累在水产养殖的多个环节,且物质属性相对稳定,一般鱼塘多年难以根本消除,因而淡水鱼沾染微量的孔雀石绿在所难免。

  据悉,目前中国对于孔雀石绿的检测非常严格,鱼只要碰到微量的孔雀石绿一定会检测出来。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颁定的《水产品中孔雀石绿和结晶紫残留量的测定》,孔雀石绿在水产品的检出率不得超过1克/1000吨,比欧盟标准还要严格。而这次在香港被查出的鳜鱼样本含有孔雀石绿的量也极其微小,仅为0.0022毫克-2.3毫克/公斤。杨先乐表示,在国家没有明令禁止将孔雀石绿用于水产养殖的时候,没有因吃鱼而患上癌症的消息。况且究竟多少孔雀石绿才能致癌现在还不清楚,市民完全可以放心吃合格的市售淡水鱼。(陶捷)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