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创意产业在我国开始彰显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6:27 今晚报

  近年来,创意产业的浪潮,正从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涌来,不断地“拍打”着中国的一些大城市。

  创意产业,作为西方后工业时代、知识经济的必然产物,已经“悄然生长”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里面。

  如果说,2005年人们还在质疑创意产业如何赚钱,那么2006年由创意产业交出的一份份成绩单已经使人们看到这一新兴产业的生命力。

  人们注意到,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上海国际创意产业活动周,频频出现投资者、企业家的身影。在这里,他们签下450万元的项目合同大单,昭示出创意产品和服务蕴含着较高的“含金量”。

  创意产业是经济转型的“催生婆”

  发达国家在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后,优先发展创意产业成为催化产业转型的重要战略举措。

  “创意产业”即“源自个人创意、技巧及才华,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具有创造财富和就业潜力的行业”。简而言之,创意产业是以人才智力取代工业革命以来所通行的机器资本、货币资本的“头脑型”产业。它的两个重要依托和特征是高科技和知识产权。

  1998年至今,创意产业局在英国培育了12万家创意企业。文化、创意已经成为英国一些老工业区经济复苏的“点金术”。

  在今日,创意产业是世界贸易中新兴的、最富有活力的行业。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TADC)统计,从2000年到2004年,创意产业的产品和服务的贸易增长速度,要比传统行业的贸易增长快2倍,比制造业的贸易增长快4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卡贝斯女士11月22日在上海国际创意产业活动周开幕式上致辞说,世界正在向新经济转型,这需要技术革新以及企业的参与,知识和创意越来越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资源。

  面临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的中国大城市,创意产业也已行驶在快车道上。北京提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并正在编制《“十一五”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2005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创造增加值为509.2亿元,占当年全市GDP的8.4%。

  《上海市“十一五”创意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了创意产业发展的五大重点类型,研发设计创意、建筑设计创意、文化传媒创意、咨询策划创意和时尚消费创意。2005年上海创意产业增加值为549.4亿元,占当年全市GDP的6.0%。2006年上海创意产业增加值将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创意”为企业赢得最大的利润空间

  11月22日,在上海国际创意产业活动周开幕的当天下午,举行了创意产业投资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和项目对接会。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一批企业与上海的一些创意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同时还组建了上海设计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这将作为创意中介机构,为创意公司与制造商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一系列的经济活动都围绕寻求“好的创意”。“文具之都”浙江宁海县的360家企业,以往加工的产品主要销往海外,年产值43亿元。随着我国加入WTO,企业不能再像从前那样95%的产品拷贝别人的品牌进行加工,必须要有自主品牌,于是到上海寻求好的创意设计。

  在上海创意产业集聚区里的数百家创意公司,正在想方设法为手里大批好的创意寻找市场。一边要买,一边要卖,上海创意产业中心乐当红娘,为买卖双方牵线搭桥。经过磋商,“上海设计+宁海制造”的合作项目在此次签约仪式上已经敲定。

  “美的”荣事达合资公司为其冰箱产品做全程的战略提升,与浩汉设计公司签约,策划更先进的工业设计,以“提升产品力”的“M+计划”,进行家电潮流趋势研究。

  此次创意产业活动周已经向人们传递出一个信号,现代制造业的竞争,是创新设计的竞争。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学院教授谢友柏指出,当一个产品拥有好的创意或新技术时,最先将产品投入市场的企业,就能获得最大的利润。

  创意产业的核心是构筑产业链

  创意产业一个重要特征是其创意作品、产品都在知识产权法保护范围内。

  《哈利·波特》一部文学作品,本身不具有太大的价值,但是加上衍生品如碟片、图书、画报、玩具等,它的销售额达到了十几亿美元。其中拍成电影进行授权播放,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就从中国赚走了一亿元人民币。

  可见,在创意产业链上流动的最值钱的就是知识产权。一部文学作品经发表后,被赋予了版权价值,但这一阶段的价值还是比较低的。随着产业链的流动,作品被制作成电影、电视片以及开发其他衍生品,其版权价值实现了飞跃式的提升。

  创意产业实际上有两个部分,一个是创意,一个是产业。创意应该说自古就有,但是产业问题一直没有明晰化。中国的创意产业还没有形成完整高效的产业链,在知识产权和人力资本这两个最重要的节点上,中国的创意产业有些乏力。

  现阶段中国的创意产业仍处于培育期。上海创意产业中心经过发展和整合,已经建立七大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信息平台、投资咨询平台、知识产权平台、人才培训平台、展示交易平台、研发设计平台、国际交流平台。

  在本次上海国际创意产业活动周上宣布成立“上海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事务中心”,旨在为那些有创意的个人和团体提供知识产权的咨询与保护,并通过产业化转化成为财富和就业。这标志着中国创意产业将在维护知识产权、有序推进创意产业市场化方面迈出重要一步。(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