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油价:后市振荡上扬将会是主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6:2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数评·

  本数据由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提供

  本报特约数据分析员李哲

  近日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1月原油期价仍运行于每桶60美元附近。最新EIA库存数据显示,因美进口量大增,使得原油及汽油库存上升,但炼厂开工率仍在低位,打压了油价。

  但从目前各库存水平与近年水平相比较来看,除了商业原油库存,其他成品油库存并均有较大幅度下滑。考虑到近年来对原油需求量绝对值的提升,其可供应天数也并未提高多少。所以说当前库存水平理应造成一定的供应忧虑,从而刺激油价走高。

  进入初冬,美大部分地区温度始终较高。

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一周内美还将接近或高于正常水平,因此推迟了冬季能源需求高峰的到来。近年来,全球厄尔尼诺现象越来越严重,同时石油咨询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欧佩克实际减产量只占到其之前宣称的一小部分,从而令市场短期内忧虑供应过剩。正是这些因素,使得近期油价仍徘徊较低水平。

  虽然,国际油价仍受一些利空因素压制,但一些力量也正在积蓄中。首先,据CFTC最新统计,最近两周NYMEX原油市场中的投机基金头寸又重新出现了净多持仓,这一现象似乎能部分解释目前基金对油价的态度,那就是阶段性底部已基本形成,虽然短期内上冲仍存在不小阻力。其次,随着布什在中期选举中失利,估计未来2年任期内,他还将推行之前的高油价政策,以满足石油与军火等垄断寡头的利益,虽然这次失利会加大他在推行此政策时的难度。这一利益恰好与欧佩克的利益重合,一方是世界原油最大的供给集团,另一方是最大的消费集团,相信他们的政策将对未来油价起到重要影响。

  最后,冬季还是要来的,或早或晚。而就目前美国库存水平来看,下降趋势较为明显,一旦成品油需求猛增的话,当前水平很有可能跌落至近年平均值以下,从而引起供给忧虑,刺激油价上涨。

  因此,在看到近期油价呈现弱势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市场中多头力量正在积蓄。只是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综合以上因素考虑,笔者认为国际油价短期内还将围绕每桶60美元盘整,但下跌空间已越来越小,后市振荡上扬将会是主基调。估计NYMEX1月原油下方支撑在56美元附近,上方阻力位位于61.50美元一线。

  (本文作者系北京中期研发部高级分析师)

  一、宏观经济指标

  中国宏观经济指标

  11月22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1至10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469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1%。而最近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郝福满分析发现,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中国的穷人却更加贫穷了。在2001至2003年两年多的时间里,中国经济以每年接近10%的速度增长,但占总人口10%的穷人的实际收入却下降了2.4%,而10%的富人的收入却增加了16%以上。他表示,“大量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口受到收入冲击的影响--他们只能依靠储蓄来维持消费。”

  (图表略,详见报)

  世界主要经济体国家或地区最新经济指标

  11月22日,德国财政部长史坦布律克表示,从长期来说,实际上欧元区的利率水平非常适宜。但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ECB)将在12月再度升息,利率水平将达到3.5%,明年第一季度再次升息至3.75%。

  (图表略,详见报)

  全球主要国家基准利率(2006.11.23)

  (图表略,详见报)

  二、金融市场

  世界主要货币汇率一周变化表

  本周人民币兑美元连续走高。虽然场内观望情绪较为浓重,但对人民币升值预期仍强烈。截止11月23日,人民币兑美元报收于7.8590元,由于国际美元走低,带动人民币兑美元全天在稍高位置窄幅波动。

  (图表略,详见报)

  注:北京时间11月23日下午三点数据。

  全球主要股指表

  本周纽约股市,因为个人电脑生产商戴尔第三季度获利强劲,带动科技类股跳涨,一些利空消息的影响均被美国铝业的涨势抵消。而在11月22日,因感恩节将临,市场交易量稀少。

  (图表略,详见报)

  上证国债指数和银行间国债指数

  (图表略,详见报)

  数据和图表来源:路透、彭博、中国银行和其他公共信息来源。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为客户提供外汇交易、债务风险管理、资产管理等产品组合的交易、研究和咨询服务。业务咨询可致电010-66591616,研究咨询可致电010-66591561。

  主要公债收益率图

  美国公债

  11月22日,因缺乏经济方面消息的影响,市场方向不甚明朗,美国公债温和收高,但交投清淡。次日,因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美国公债连续第二日小幅攀升,但在感恩节前市况沉闷。

  (图表略,详见报)

  (图表略,详见报)

  欧元区公债

  11月22日,欧元区公债期货在欧洲市场几无变动,未能突破技术阻力,公债期货从六周新高回落。次日,欧元区政府公债大体持平,跟随平静而清淡的美国公债市场状况。

  (图表略,详见报)

  (图表略,详见报)

  日本公债

  11月22日,因日本央行升息的可能性进一步得到巩固,日本政府公债涨跌互见,短债连续第二天下跌,而21日20年期公债标售需求强劲,激励投资人买进20年券,长债则上扬。

  (图表略,详见报)

  (图表略,详见报)

  三、主要商品

  国际主要金属、农产品期货价格

  (图表略,详见报)

  国内主要金属、农产品期货价格

  本周期铜仍呈窄幅震荡走势。目前全球经济增速已相对减缓,精铜供给剩余的压力逐渐显现,而支撑多头后期走高的重要因素在于铜精矿的供需紧张持续以及中国精铜消费的再次增加,后者可以重点关注废铜市场的价格变动情况。因此,总的来看,期铜仍将呈弱势震荡走势。

  (图表略,详见报)

  

原油期货价格

  近期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价换月后目前仍在每桶60美元附近运行。最新库存报告较预期利多,主要是由于美国进口量大增,补充了库存。而近期美国气温较高,还未引起冬季需求。但同时一些利多力量也在积蓄。库存经过连续下滑,目前水平并不高,一旦气温骤降将会引发供给忧虑从而刺激油价上扬。估计国际油价短期内还将围绕每桶60美元的水平弱势盘整,但下跌空间已越来越小。

  (图表略,详见报)

  (图表略,详见报)

  黄金价格

  本周现货黄金呈震荡盘升走势,主要源于美元指数的下滑。近日显示美国经济的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11月终值、11月1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等几个指标都不如预期,美国抵押贷款申请数量也出现三周来首次下降。受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减弱及欧元汇率走强影响,美元指数出现大幅下滑,这支撑了金价上行。后期看,现货金价阻力将在650美元附近,600美元附近将有强支撑。

  (图表略,详见报)

  (图表略,详见报)

  主要数据来源:北京中期公司研究部,中国中期为中国三大期货交易商之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