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私企症候:低税负背后的发展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6: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张斌杨志勇

  ·编者按·

  11月21日,发改委常务副主任陈德铭公开了这样一组数据。2005年,中国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缴纳的税额为国家税收总额的50%左右。近期数据还显示,私营企业解决了全国70%左右的就业人口,新增就业岗位80%都由民营企业提供。在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的形势下,支持私营企业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但目前的私营企业的发展,还是受到很大的制约。比如资金支持,全国现有198.2万家私营企业中,绝大部分很难从银行得到贷款。社科院财贸所的张斌博士和杨志勇博士,通过研究国有和私营企业的真实税负水平发现,在国有企业及国有经济税收负担较重的背后,是行业门槛限制的不公平。看似重税负的国有企业,竞争压力反而小;看似税负轻的私营企业,发展空间却很狭窄。

  民营企业相对较轻的税收负担,则与税收征管、纳税成本以及激烈的竞争和巨大的经营压力联系在一起。

  虽然中国内资企业实行同一套税制,但国有与私营企业的实际税负存在较大差异。表面上国有企业及国有经济税收负担较重的背后,是国有企业及国有经济的规模优势和垄断利益。而民营企业相对较轻的税收负担,则与税收征管、纳税成本以及激烈的竞争和巨大的经营压力联系在一起。

  民营企业相对较轻的税收负担,则与税收征管、纳税成本以及激烈的竞争和巨大的经营压力联系在一起。

  税负差异

  ———税收贡献与税种结构

  2004年,全国税收收入为251,888,004万元,其中国有企业提供的税收收入为68,519,261万元,占27.20%;私营企业提供的税收收入为19948301万元,占7.92%(外商投资企业、集体企业、股份合作企业、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等等没有计算在内,这里研究的只是单纯的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的税负比较)。从税种结构来看,除土地增值税外,国有企业在各税种中所占比重远高于私营企业。其中,消费税、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印花税三个税种国有企业的贡献超过了50%,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的比重也分别达到了40%和30%以上。

  ———工业企业三大税种负担比较

  为了说明税收负担的情况,我们选择可比性较强的工业企业,比较其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和企业所得税的负担状况。

  通过表1、表2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出,2004年工业企业国内增值税收入为71305180万元,其中国有企业提供12469216万元,占17.49%;私营企业提供6920761万元,占9.71%。国有企业增值税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为5.16%,而私营企业增值税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仅为1.50%。

  2004年国有工业企业所得税占企业所得税总额的16.36%,占利润总额的22.20%。私营企业所得税为6.60%,占利润总额的比仅为4.04%。

  从工业企业的数据来看,国有企业的税收负担远远高于私营企业。

  ———进口环节增值税与消费税负担

  从进口环节增值税与消费税情况来看,国有企业缴纳的进口货物增值税为1846.39亿元,占全部进口货物增值税的50.40%;进口消费品消费税则达到了33.16亿元,比重更高达70.03%。私营企业的这两个比重则微乎其微。由于近年来中国初级矿产品、原油、

成品油的进口比重很高,这说明国有企业控制着进口货物及进口消费品的大部分份额。

  第一组数据虽然全面地反映了工业企业状况,但可能无法更为全面地反映国有经济的税负状况,原因在于国有企业不等于国有经济。大量国有企业改制之后,国有控股公司的税收贡献和相应的经济指标并不在国有企业数据中反映。另外,民营经济的税收和经济统计口径也与私营企业的口径不一致。由于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联营企业等混合经济中的国有与民营的比重缺乏数据,因此我们再借助中国纳税

500强的数据予以说明。

  2005年,中国税收收入达到30866亿元,2005年度中国纳税500强企业纳税总额6313.77亿元,占到当年全国税收收入的20.46%。而在这500家中,资源性行业和以烟草为代表的特殊行业,分别有170家和225家企业上榜,共计纳税5566.70亿元,占500强纳税总额的88.17%;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有342家企业上榜,共计纳税5112.40亿元,占500强纳税总额的81.07%。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中,有许多正好与资源性行业和以烟草为代表的特殊行业重叠。

  这些数据进一步表明,私营企业所承担的税额大大低于国有经济。但同时,纳税500强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与烟草、石化、电力、电信等行业的高度重叠则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税收负担与企业所有制性质及行业分布的关系。

  有失公平的行业差异?

  国有企业与私营企业的税负差异更多的源于所有制的行业布局和民营经济发展的环境,而不仅仅是税制的问题。

  表面上看,国有经济所承担的税负大大超过了其在经济中的地位。这是否说明应该对国有经济实行更为优惠的税收政策?或者私营企业不再需要更多的支持?答案是否定的,我们试着给出一组解释。

  解释之一:国有企业的高税负与国有企业所处行业密切相关,高税负并不意味着经营压力大。而税收负担较低,不见得民营企业的经营压力就小。

  企业经营压力与所在行业等有密切联系。所在行业垄断程度越高,进入门槛越高,即使企业要交纳较大比例的税收,由于营业收入和利润较为稳定,与竞争激烈行业的企业相比,经营压力反而偏小。

  改革至今已将近三十年,但是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公司在垄断性行业或某些特许行业(如烟草、电力、

石化行业)所占比重较高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这些行业提供的税收多,是行业税制决定的。而且,这些行业的高税负,往往反映了这些垄断或特许行业较高的利润水平。由于缺乏竞争,较高的税负所带来的经营压力可能并不显著。

  另外,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的情况也能够说明国有企业在进口行业中的绝对优势是其纳税比重较大的主要原因。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私营企业难以进入垄断性行业,2006年8月至10月,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企业委员会与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所进行的“2006·中国民营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显示:“民营企业经营者对进一步深化垄断性行业改革、享受公平国民待遇方面表现出迫切的期待,并希望地方政府在增加政策和规章制度透明度、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减少市场准入限制等方面继续加大改革力度,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解释之二:企业规模与企业经营存在有一定的联系。在规模经济显著的资本密集型行业中,如汽车、钢铁、石化领域,目前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仍然占据了较大优势。而私营企业规模一般偏小,在获取金融支持上处于较为不利的地位。难以进入这些行业,在纳税500强中难觅其身影也就不难理解了。

  “2006·中国民营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也显示:“目前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尚未缓解。”在资金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即使较轻的税负,也可能给企业造成不小的压力。

  解释之三:私营企业逃避税收动力强于国有企业。根据调查,许多国有企业实行经营指标与经营者年薪挂钩的薪酬体系,这样,只要完成指标,经营者的年薪就有了保证。由于现实中,这种年薪制往上突破较难,显得不够灵活,国有企业事实上缺少逃避税收的激励。私营企业显然与此不同,经营业绩最终归属权属于企业主自身,企业主有着更为强大的逃避税收动力。这种动力最终是否实际转化为税收的减少,则取决于企业的财务会计制度是否健全。一般说来,国有企业拥有较为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税收征管的难度较小,加上经营者缺乏逃避税动力,企业应缴税收实纳数比例较高。而私营企业起步晚,发展上存在先天不足,如人才瓶颈较为严重,经营者对健全制度重视不够,这也造成了私营企业税收征管难度较大,企业容易逃避税。

  解释之四:私营企业的税收遵从成本远高于国有企业。私营企业要做到照章纳税,首先必须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会计制度,而这需要招聘更多的高水平专业人才,支付较高的成本。而且,私营企业较小的经营规模,纳税缺少规模经济效应,税收遵从成本与应纳税额之比较高,这也进一步增强了私营企业少纳税的激励。

  解释之五:私营企业的规模小、数量多,税收征管成本较高也是私营企业税负较轻的重要原因。

  从税收征管效率的角度分析,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征收效率很高,单位征管成本可以获得更多的税收,而对私营企业征收单位税款所付出的征管成本则会很高。这也是私营企业税负相对较轻的重要原因。

  总之,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税负差异有着较多的现实中的合理因素。但其中也反映出私营企业经营的一些困境。另外根据我们对东部地区的调查,同等规模同一行业,私营企业经营业绩往往优于国有企业,有着更高的效率。这进一步说明,如果能在行业规制和融资环境等方面给私营企业更多的公平待遇,将进一步促进经济效率的提高。我们认为,国有企业与私营企业的税负差异更多的源于所有制的行业布局和民营经济发展的环境,而不仅仅是税制的问题。

  (作者单位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所供职单位无关。)

  表1:国有与私营工业企业基本情况比较(2004)

  注:本表为2004年经济普查数据,范围包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下工业企业。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2005》

  (图表略,详见报)

  表2:国有工业企业缴纳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比重(2004)

  单位:万元

  数据来源:《中国税收年鉴2005》

  (图表略,详见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