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年期美元掉期与470亿元注入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6:07 21世纪经济报道

  货币三人行

  徐炯

  11月24日,周五,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为7.8526。从11月初,人民币汇率就开始出现了较快的上涨,原因何在?

  除了外汇储备超过万亿美元,贸易顺差继续增加等原因以外,可能对于中国央行来说,还有一个因素:2005年11月25日,央行以1美元兑人民币7.85元的价格进行了总值60亿美元的1年期外汇掉期操作,这也是中国的首笔外汇掉期交易。

  自2005年11月25日到2006年11月24日,一年过去,央行一年前所确定的掉期价格,和一年后外汇市场的实际价格竟然是如此惊人的相近,央行的掉期定价的影响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如果央行不对这项掉期业务进行展期,将会有470亿元的人民币流回资金市场,货币市场上紧张的资金压力可能会得到缓解。

  自11月15日央行再次上调法定准备金率0.5%后,市场短期资金一直紧缺。

  在央行不断提高法定储备金率以后,

商业银行应对的办法不是减少贷款规模,而是通过竞相减少超额储备金的水平,来满足监管的要求。

  截至2006年9月份,金融机构超额储备金率的平均水平已降为2.5%。四大行的超额储备金率甚至降至2%的历史新低,比年初低了近1个百分点,这正好弥补了法定准备金率的上升。

  但是,超额储备金是银行存放与央行,银行间清算资金所需。2%的超额准备金率基本上已经接近极限。对四大行而言,在继续收缩超额储备金率已经接近极限,同时贷款规模很难减少的局面下,控制资金运作规模就成了必然选择。

  同时,部分机构投资者将资金转向了

证券市场。上证综合指数23日收高1%﹐至2062.36点﹐为2001年7月27日以来的最高收盘点位。新股市场申购资金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资金开始全面告急,于是,市场都预计央行将通过不断向市场注入资金的方法来维持利率的稳定,而现在看来这种注入可能是全方位的。

  本周四,在货币市场上,央行不同寻常地暂停了一次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

  按照常规,央行通常在周二和周四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但本周三,央行宣布周四不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不过,央行并没有披露具体原因。而回顾周二,央行也仅仅招标了20亿元的1年期央行票据,最后的发行利率为2.8172%,比原先连续7周一直保持的2.7855%有所上涨。而本周有400亿元的央行票据和回购协议将到期,因此央行向市场净注入380亿元的资金。

  

汇率目前的水平也正好创造了条件,使央行可能不对2005年11月25日的一年期美元掉期进行展期,这意味着马上会有470亿元的人民币流回资金市场。

  (作者系本报资深记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