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机场整体上市迷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5:51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机场整体上市迷局

  吴念祖表示,目的并非圈钱,方案尚未确定。基金普遍质疑

  本报记者汪恭彬上海报道

  一位接近保荐机构———中金公司投行高层的人士透露,目前看来,注入上海机场的资产,将包括虹桥一期、上海机场集团持有51%的上海国际机场国际货运站公司以及物流园区。

  11月23日下午3点30分,上海香格里拉酒店,上海机场(600009.SH)在此举行机构见面会,近70人的规模远远超出主办方预期。

  整体上市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但沟通情况一般,整体上市细节,包括注入什么资产、如何计价、实施时间,均没有披露。”一位参会的人士说。

  而在这之前,上海机场已连续在北京和深圳举行了两场见面会。

  据称,深圳见面会现场火爆。“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甚至和上海机场方面动起了口角。”一位知情人说。而这似乎直接导致了深圳见面会的次日,11月23日上海机场大跌3.33%。

  24日,上海机场再挫1.48%,收于16.60元。“整体上市目前还没有具体方案,亦无时间表。”上海机场集团董事长吴念祖对本报记者说。

  基金质疑

  11月23日下午,吴念祖首先发言,强调几个关键点,一是整体上市正在推进,其目的并非圈钱;二是整体上市的方案细节尚没有确定。

  参会的QFII、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关注的话题则仍然集中于,机场集团将注入何种资产?何时启动?对业绩增厚多少?随着浦东二期的完工,2008年上海机场的业绩是否下降?等等。

  对于这些关键问题,上海机场方面没有给出直接的回答。

  这多少令机构失望,似乎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但你还想得到些什么呢?在那样的场合,指望公司说出方案,几乎是不可能的。”一位重仓上海机场的基金经理说。

  据称,机构们反复问的话题是,机场集团的货运站资产和虹桥机场一期是否确定注入上市公司,若是,其价值多少?

  “上海机场坚决不说。”一位参会的人士说。

  市场开始弥漫做空的情绪。

  摩根士丹利11月22日发布的《资产注入倒计时》的报告中,对上海机场给予增持的评级,对行业则给出谨慎的评级。

  不过,大摩认为,上海机场未注入资产的目标价为16.93元,这已低于上海机场近日创出的18.02元的高价,这意味着在整体上市没有明确时间表之前,上海机场已缺乏超额收益的投资价值。

  高华证券在11月20日发布的报告中,则给出上海机场中性的评级。其认为,未注入资产前,上海机场未来12个月目标价为14.55元。

  机构的观点开始被市场认同。在深圳和上海两场见面会之后,已有人选择出局。

  分析师认为,在23日的成交上,上海机场急跌3.33%,但并未同比放量。24日,其量比更是只有0.57,却创出了16.44元的低价。

  “这说明有主动性抛盘在影响股价。”分析师说。

  估值整体上市迷雾

  据本报了解,目前上海机场正在积极推进整体上市工作。造成方案细节尚未确定的因素包括以下方面:一、整体上市涉及面极为广泛,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涉及上海机场集团组织机构的调整,涉及极为复杂的人事安排。

  二、方案需要获得多个部门的批准,包括行业主管部门的国家民航总局、国资主管部门上海市国资委,拟置入上市公司的集团土地资产,还需要土地主管部门的批准等等。

  三、此前,由于种种原因,上海国资系统整体上市暂缓,对上海机场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一位接近保荐机构———中金公司投行高层的人士透露,目前看来,注入上海机场的资产,将包括虹桥一期、上海机场集团持有51%的上海国际机场国际货运站公司以及物流园区。

  “这些都有可能,要视有关部门的意见而定。”这位人士说。

  货运站资产被机构们极为看好。其另外两个股东分别是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持29%和JHJ物流管理公司持有20%。

  公开资料表明,货运站公司目前主要经营机场I、II期货运站,2005年底总资产110680万元,2005年货物吞吐量81万吨(其中国际货物78.8万吨、国内货物2.29万吨),实现净利润53733万元,盈利能力远强于客运。预计在2006-2008年I、II期后,货物量将上升到100万吨左右,净利润分别为6.37亿元、6.87亿元、7亿元。

  高华证券认为,未来注入资产的很可能包括虹桥一期和货运站51%的股权,但因为前者的资产和收益情况缺乏数据,仅能根据其2003年20亿的净资产规模,粗略估计最近约为35亿;而货运站的数据较为详细,因而高华给出了货运站资产注入后的估值。

  高华表示,假定上海机场2007年初按公允价值以5亿元收购集团持有的货运站公司51%的股权,那么其将给股份公司带来17%的EPS增厚,即从之前的0.92元大幅增至1.08元,其估值也从过往的14.55元跃到19.55元。

  但在整体上市迷雾的情形下,多数机构给出了模糊的预测。

  中信证券分析师马晓立认为,若不考虑整体上市,预测上海机场2007年EPS为0.94元。假设整体上市后业绩增厚10%-20%,则EPS为1.04元-1.13元。按18倍PE的保守估值,2007年对应合理股价为18.7元-20.4元。

  国信证券分析师唐建华则表示,预计货运资产注入后,扣除一定的资产溢价摊销,上海机场2007、2008年ESP均将超过1元,整体上市后公司合理PE为20-25倍,合理价格区间20元-25元。

  “长期看好,但由于没有整体上市时间表,因而短线尚难估计。”一位基金经理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