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南国企16亿重组财富证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5:51 21世纪经济报道

  省财政掏出10亿真金白银华菱集团以华欧证券资产入股

  湖南国企16亿重组财富证券

  本报记者夏晓柏长沙报道

  财富证券增资扩股21.36亿元的方案已获证监会批准,原湖南信托董事长胡军出任董事长,原湖南证监局官员陈臻担纲总裁,华菱集团派出李泽元就位董事。

  “热烈祝贺财富证券增资重组成功”。长沙顺天财富26楼财富证券总部办公室门上高挂着一条宽大横幅。

  目前湖南3家本土券商中,湘财窟窿巨大正在强力重组,泰阳则纷争不断方正忙着收官,相形之下,资产规模较小的财富证券却先完成重组———注册资金由5.36亿增至21.36亿元。

  “我们正在申报规范类券商,获批后就马上申报创新类券商。”财富证券一位管理人员笑称。

  躲过资本劫

  2002年8月底,由湖南省信托投资公司和湖南省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财富证券挂牌成立。

  财富证券虽然盘子不大,但触角依然延伸全国,在北京、上海等地设有15家营业网点。

  为使资本规模超过10亿元,财富证券极力引进投资者,增资扩股。

  2003年9月底,财富完成与成功集团、天一科技、湖南平安轻化、省国资公司、深圳中科智集团公司等5家参股公司的签约,参股金额共5.35亿元。一旦实现,公司注册资本金规模将扩大到10.71亿元。

  但是,这个增资计划无疾而终。除了部分股东拿不出现金外,与监管部门对于民营企业参股券商有相当的疑虑不无关系。

  “由于国家宏观调控、民营控股券商事故频出等种种原因”,证监会未作批复。“公司决定调整增资扩股方案,引进更多的国有股东。”直到2004年,时任财富证券董事长的蒋永明仍在不懈努力。

  就在此时,湖南历史以来最大的庄家欧阳雪初趁虚而入,深度干预财富证券(详文见本报2004年8月23日《秦岭水泥豪庄与一串“冲天”湘股的往事》),使其前途蒙上阴影:秦岭水泥(600217.SH)庄家欧阳雪初以股票加现金形式,代替湖南财政厅部分出资而成为财富证券的大股东,并委派高管参与财富证券运营。

  交易所公开资料“主力龙虎榜”表明,财富证券斯时确有参与炒作秦岭水泥。具体亏损数目,不得而知。另有消息披露,在2004年9月证监会明令禁止券商开展国债回购以及相关自营业务之后,财富证券依然故我,亏损上亿元,因此也被湖南省证监局斥责。

  “本来我们就一直是国有控股,比较规范,窟窿比泰阳和湘财小多了。欧阳雪初的事早就清了,最近两周,在处理以前的委托理财业务,资金量不大,很快就可以撇清了。这之后,财富的历史遗留问题就全解决了。”财富证券现任管理层某位成员如此澄清。

  10亿真金白银

  “鉴于公司证券投资过大,存在较大风险,大股东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将其优良资产置换湖南信托持有的财富证券74.77%股份(4亿元),股权转让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湖南信托2005年年报披露,去年,同为省财政出资的财信控股接手其持有财富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此外,湖南省土地资本经营公司出资4亿元,湖南省国有资产投资公司出资2亿元。总共10亿元现金,都由省财政埋单。

  而湖南华菱钢铁集团以其持有的华欧证券66.67%股权,作价6亿元向财富增资。如此,加上原有的5.36亿元,财富证券注册资本达21.36亿元。

  10月23日,财富证券增资扩股方案已获证监会批准,并于10月30日正式完成了营业执照变更。新管理层成功组阁:原湖南信托董事长胡军出任董事长,原湖南证监局官员陈臻担纲总裁,华菱集团派出李泽元就位董事。

  “这个方案最大的赢家是华菱,它持有的华欧证券66.67%股权作价6亿元,其实很难说没有评估过高的嫌疑。”长沙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认为。

  7月5日,华菱集团(湘财大股东)从湘财证券收购华欧证券67%的股权,算是为湘财证券全面重组扶危解困。但是,交易金额不见披露,也有说法为以股抵债,华菱集团并未重新出资收购。

  华欧证券是中国入世后成立的第一家合资投行,注册资本5亿元,其中湘财证券占股67%,法国里昂证券占股33%。2005年,华欧是少数盈利的证券公司之一,完成了包括三一重工在内的16家上市公司的股改项目。

  “按原始投资比例计算,5亿元的67%就是3.35亿元,华欧究竟盈利几何,可令3.35亿投资溢价到6亿元?”前述业内人士心生疑惑。

  根据《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外资参股券商的境内股东,应至少有1名是内资券商。因此,华菱集团对华欧证券的持股,仅是阶段性持股,并非战略性持股。记者看到的相关文件也确定,财富将成为华欧证券持股67%的大股东。

  由于泰阳证券受罚禁止开展投行业务,所以财富证券近期得以将排队上市的南岭民爆IPO项目承接过来,可望录得约2000万元收入。而就经纪、自营业务而言,财富证券并无优势。

  未来,财富证券究竟如何走好“规范经营、持续发展”之路,这对于曾在信托业务上做得风生水起的新掌门胡军,是一个全新且艰巨的考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