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生死一巨兽 成败天都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5: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翁海华上海报道

  楼忠福复出了,高调且精神饱满,一是要向世人证明,楼忠福还活着;二是要再度领衔,以期浙江广厦能更高,更远。

  但是,欢迎楼的不是一派红火,他第一步需要思考如何迈过浙江广厦“规模效益递减”这道鸿沟。

  说浙江广厦危机四伏,过于夸张,但它的“短板”确是越来越明晰。

  第一,要完成一段艰难的传承,楼忠福必须痛下决心,让两个儿子到下面锻炼去,这一点他做到了。11月中,广厦控股原总裁楼明被“下放”到广厦建设集团。

  第二,日益庞大的机构、垂直化管理,使得广厦的运作失去效率,楼忠福必须改革。这一点他也做到了。

  新的构架下,广厦的管理由垂直变为区域,并将组建5大区域集团,除了北京的东兆长泰之外,其他的4家区域集团分别是上海明凯、安徽泽地投资、江苏广瑞投资和陕西时迈投资。

  第三,除楼以外,广厦元老们一直没有公司股权,楼需要给老弟兄们一个说法。这一点,楼也开始做了。

  接近广厦的人士称,广厦“经营层持股计划早就在酝酿了,已经几易其稿”。按照初步方案,每个区域集团都将拿出部分股权分给经营层,“但比例还没有最终明确。”

  但最让楼头痛的,还是资金链这道坎。

  按照最初设想,宏大工程“天都城”总投资60多亿,要在6-8年内完成。转瞬,6年时间已逝,目前完成的项目只有当初规划的八分之一左右。

  “巨兽”必然是资金饥渴的。大量资金投入,让广厦控股全国各地子公司时常有变卖土地之举。2005年底,关于广厦资金链断裂的报道不断见诸报端。

  同时,集团总部对下属子公司“输血”要求非常苛刻,许多子公司将资金抽调总部之后,项目建设就遇到阻碍,从而直接影响了广厦在当地的口碑。

  如南京一项目也由于资金不到位,配套设施迟迟没有完善,广厦的形象一落千丈。

  与此同时,股改渐近尾声,广厦控股下惟一上市公司浙江广厦(600052.SH)股改则只闻雷声不见风雨,公司

股票10月9日起因重大事项停牌,至今仍无动静。知情者称,新近成为大流通股股东的上海邦联或将助其股改一臂之力。

  “生死一巨兽,成败天都城”。楼忠福复出后的变局,能引领广厦走出这一谶语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