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班族理财大作战:1/3薪水能致富、从小额做起(3)(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5:48 中国新闻网

  薪水致富步骤二学会记帐 不作无谓消费

  买了保险之后,接下来最重要的是学会记帐。富邦银行理财业务主任陈美玲认为,记帐可以让自己清楚所有开支状况,从中了解有哪些消费是可以省下来的。“把钱花在刀口上,不作无谓的消费。”陈美玲的账本对她帮助很大。

  陈美玲已经连续记帐五、六年,她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把之前的账本翻出来,重新检视,有时会从中发现,有些钱是不必花的。像是她曾经花了二、三万元买了健身器材,没有用几次就束之高阁,当她重新审视账单时,很确定这笔钱是不该花的,一旦发现这种情形,她会在账本上贴上便条纸做记号,提醒自己下一次不要再犯。

  上班族若想每个月从薪水中省下一些钱,陈美玲认为记帐是帮你省钱的最佳方法。

  薪水致富步骤三提拨三分之一薪水

理财

  养成记帐习惯,可以有效控制支出。陈美玲举例,如果你设定每个月存二万元,可以先扣掉这笔要储蓄的钱,剩下的钱再来想如何支配。

  例如一个薪水五万元的上班族,可以先拿三分之一,即一万五千元作为投资及保险支出;三分之一为房贷或房租支出,另三分之一才是生活开销之用。

  用三分之一薪水过日子,对有些人而言,可能觉得很困难,尤其是“月光族﹂更是难以控制消费欲望,陈美玲建议购物前先列清单,照着清单买,就不会超支。

  依她的观察,很多人购物时原本都只是要买某一样东西,结果逛下来,可能多买了五、六样东西,这样就很容易超支。

  她去卖场前,一定先列出清单,照着清单买,才不会买了不该买的东西,也才不会超出自己所设定的生活开销额度。

  杨丽玉的方法是按照家中人口数,每人五千元计算,加总起来就是这个月的生活开销,例如家中有五口人,每人五千元,一个月的生活支出就是二万五千元,以前还没生小孩时,两个人就是一万元,十几年来她都照着这个模式运作,生活顺畅,并不感到匮乏,而且,每月还可因此省下二分之一甚至三分二的钱来做投资。

  薪水致富步骤四依目标及需求 专款专用

  远东银行个人金融事业群副总经理喻芝兰提醒薪水族在做理财规画时,应该先了自己整体的需求是什么,例如是否有购屋需求,还是子女教育基金或换车、退休需求,应该先想清楚。

  同时视自己的能力去做规画,千万不要不切实际地想了一大堆需求,却做不到,或是需求太多,一次只做一个规画,没有照顾到其它需求。

  最好的方法是专款专用,她本人就把户头分好几个,并予以命名,像购屋的专户就是“玫瑰花园”、退休基金是“汤花恋”、教育基金是“我爱××”、犒赏自己的专户,甚至可命名为“杜拜我来了!”每个人可依不同阶段的人生需求设立专户,每月将钱拨进这些专户中,透过投资理财,让这些专户逐渐累积财富,专款专用,避免资金受到排挤,确保需求被照顾到。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