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经济运行依然存在投资反弹的诱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5:43 21世纪经济报道

  经济运行依然存在投资反弹的诱因

  房地产过度投资,从长期看是资源配置的理念问题和产业发展的战略问题

  时评

  特约评论员李军杰

  从近4个月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经济增长过快的势头得以扭转,但是经济运行中依然存在投资反弹的诱因,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导致市场资源在产业之间配置极不合理。10月份,连续两月回落的国房景气指数再次出现反弹,为103.40,比9月份上升0.26点,比去年同期上升2.38点。与此同时,房屋销售价格终止了连续两个月增幅回落的趋势,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4%,环比上涨0.4个百分点,这表明,房地产调控的实际效果同预期目标之间仍存在一定差距。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在资源配置中处于核心地位,政府纠正市场失灵的主要责任之一就是构建和维持正常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在一定程度上,价格形成机制直接决定了利润分配格局。11月由

财政部发布的一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报表明,
房地产
企业隐瞒利润情况非常严重,39家企业会计报表反映的平均销售利润率为12.22%,实际却达到26.79%,实际利润比账面利润翻了一倍,个别企业的利润率甚至高达57%。

  与之形成明显对比的是,尽管装备制造业的强弱直接关系到我国核心产业竞争力的强弱和自主创新能力的高低,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其行业平均利润率目前不足3%。一方面是关系到国家产业安全的装备制造行业平均利润率极低,正面临被外资“斩首式”收购的危险。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坐拥30%以上的超高额利润,而且高额利润正在吸引着大量的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房地产投资。从数据上看,前10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20592亿元,同比增长29.2%;完成开发土地面积18391万平方米,增长38.6%。到9月末全国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3.6万亿元,同比增长24.3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5.54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贷款余额1.38万亿元,比年初增加2767亿元。在主要金融机构新增长期贷款中,对制造业贷款的比重仅占10.6%,而

房地产业贷款则占比为20.2%。

  高利润的前提是高价格,而在市场竞争条件下,除垄断行业以外,不可能有竞争性的领域能够长时间维持高价格和高利润,因此,当前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不是出在市场竞争领域,而是在价格形成领域。我国正处于经济“起飞”的关键时刻,实际价格形成机制对不同产业之间资源的配置作用,远超过国家财政对“幼稚性”产业的政策补贴效应。房地产的过度投资问题,短期看是个调控问题,从长期看则是市场资源配置的理念问题和国家产业发展的战略问题。

  其次,巨额的贸易顺差使货币流动性更加宽松。10月份我国贸易顺差再创历史新高,同时也是历史上单月顺差规模首次突破200亿美元。1-10月份累计顺差规模达到1336亿美元,是2005年全年的1.3倍。考虑到美国经济有望实现软着陆,其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消费增长不会大幅下滑,对我国出口的需求仍会相对强劲。因此,今年年内和明年我国顺差仍会保持较大规模,由此引起的国内市场流动性过剩格局不会发生明显改变。

  此外,地方投资冲动是否会重新抬头,这不仅取决于各地对“科学发展”和“和谐发展”观念的贯彻落实力度,还取决于相关的财税体制改革和土地制度改革等以转变地方政府职能为导向的一系列配套改革措施。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相关领域改革的深入推进仍需假以时日。

  因此,导致本轮经济增长趋热的部分诱因依然存在,明年经济增长偏冷的可能性很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