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发改委专家预警:中国经济正面临产能全面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5:01 中国新闻网

  

发改委专家预警:中国经济正面临产能全面过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表示,中国产能正在由某一方面过剩向全面过剩演变。中新社发 开元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北京商报报道,2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在中国社科院举办的“第二届

中国经济论坛”上表示,中国产能正在由某一方面过剩向全面过剩演变。

  产能过剩是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2005年底公布中国11个产能过剩行业时就曾表态,中国产能过剩的矛盾并没有解决,潜在的产能过剩不容忽视。而如今,中国的产能过剩矛盾仍在进一步加剧。

  马晓河认为,中国正在由某一方面的过剩向全面过剩演变;有一部分工业已经明显过剩,即“即期过剩”,而另一部分工业处于积累过剩,即“潜在过剩”或“预期过剩”。中国工业领域有些行业产能过剩是在市场作用下出现的,但更为严重的是不少行业是在各级政府鼎力支持下形成的,如此一来产能过剩的局面很难改变。

  在国内产能过剩问题日益严重的同时,市场消费增长却并不明显。从2001年至今,每年中国居民的储蓄增加额都显著大于消费增加额。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产品被迫出口,2005年中国向国外出口电扇54044万台、DVD播放机14594万台,出口各类鞋69.136亿双。马晓河以“中国人为世界每个人都提供一双鞋”来形容中国鞋巨大的出口量,这反过来又导致了大量的贸易摩擦。(杨雪婷)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