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融证券知识作公益宣传 让大家都成理财高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4:25 红网

  在许多老长沙人的意识里,理财就是“炒楼、炒股、炒商铺”。究其原因,除了对基金、信托等新的理财方式不太了解外,传统、保守的理财观念占据了上风;伴随着新观念、新产品、新消费群体的出现,长沙市首届金融证券知识公益宣传活动让“个人理财”的概念走进了社区、走进了街道、走进了每个市民的心里。

  尽管昨天气温很低,天空中还飘着小雨,但来这里寻找投资理财机会的市民依然不少。怎样使手中的钱最大程度地保值增值,是储蓄还是投资其他方向?各项投资业务咨询的展位前,被市民围得水泄不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财富积累的增多和观念的不断更新,理财、“以钱生钱”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星城市民关心的热点。

  改变只求稳定的传统观念

  随着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钱袋子越来越鼓,投资

理财的观念正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认同。人们渴望专业人士帮助理财,尤其是时间、财力以及理财经验相对“短缺”的工薪阶层。在记者采访中,存款在3万元以上的工薪阶层,无一例外地希望获得安全有效的个人理财服务。

  张先生夫妇刚年过三十,事业和收入都处于上升期,家里有一个女儿正上幼儿园。夫妻俩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工作,希望努力赚钱,能为小孩的将来和自己的老年打下殷实的基础。对于理财,仅有的一些炒股经历让陈先生夫妇望而生畏——他们既没有精力也不擅长打理自己的资产,对于辛苦赚来的钱,夫妻俩也只希望能够有更好的方式保值增值。陈先生说,直到前几天,在长沙市首届金融证券知识公益宣传活动走进他所居住的小区时,他才发现,“个人理财”并非想象中的高不可攀,为他“量身订做”的个人理财计划让他切实感受到了金融单位最贴心的服务。

  不止陈先生,许多长沙市民感受到了同样的喜悦,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记者在采访中明显感觉到,有一种意识已经在银行门前“流动”:理财的意念,投资的冲动,这些原本难以寻求的形态,现在已越来越多地出现。

  “我们举办这次宣传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宣传普及金融知识,提高全民金融素质。长沙市民将与各金融单位零距离接触,学习金融知识,了解金融政策,增强金融风险意识,感受金融单位最贴心的服务。”谢建辉副市长说。

  一直做小生意的陆先生告诉记者:“我在两年前一次偶尔的机会赚了一笔钱,着实开心了很长一段时间。准备存在银行给现在14岁的女儿上大学用。”一直对钱十分谨慎的陆先生对这笔数目相当可观的钱看得特别紧。前几天,在听了社区理财讲座后,陆先生走进了银行,接受了理财专家的建议。

  “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做法绝对是不智之举!理财专家告诉他,应转变只求稳定不看收益的传统理财观念,寻求既稳妥收益又高的多样化投资渠道,以最大限度地增加家庭的理财收益。对基本的投资工具都要稍有了解,量力而为。

  “就像推广信用卡一样,推广理财产品同样是一个观念转变的过程。”即便看上去已经有了不小进展,但省地方金融证券办主任谢光球还是坚持认为,对于长沙人来说,观念改变是一回事,产品推陈出新同样必不可少,“只有给市民足够的品种选择,足够的投资选择,银行的理财业务才能有所突破。”

  一个逐渐壮大的新理财群体

  

  家住宁乡县的陈老先生年近七旬,他告诉记者,以往他只是靠房屋收租为主要生活来源,可近两年他发现,收藏类的艺术品、外汇期权等都是再创钱程的好途径。保守了大半辈子的他平生第一次体会到了其中的无限乐趣,小小“钱程”不仅让他富裕起来,更让他的晚年生活也变得格外精彩。陈老先生乐呵呵地说,现在的他经常留心有没有新的投资品种,可以把他手头的一块钱“变成”十块钱。

  在业内人士看来,陈老先生不只是一个个案,在其背后,凸显的是一个新的理财群体已经成长并将逐渐壮大起来。

  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农民的投资理财观念正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悄然发生变化。这种变化一方面是由于保险公司看好农村市场的潜力加大营销力度,另一方面则是农民的理财意识不断增强,以及银行不断降息、股市风险较大等因素的促动。

  自从听说长沙市将举办首届金融证券知识公益宣传活动后,长沙县农民黄建军便专程赶来咨询理财专家,请专家帮忙参谋,自己手上的一万元该用来投资什么项目。经过理财专家的耐心解说,黄建军最后决定把钱用在扩大反季节无公害蔬菜种植规模上,并购置建棚设施。黄建军高兴地说:“过去我们农民有钱只能存入银行,如今有了‘理财顾问’,也能让钱‘生钱’了。”

  有理财师深有体会地说,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普通农民客户比“富人”更需要个人理财。因为“大户”们通常已经具备一定的理财能力,并且建立了比较稳定的投资方式。“小户”们往往只有明确的理财目标,但缺乏投资技巧,更需要理财师帮助建立切实可行的健康理财计划。而这些普通客户中,也不乏将来有可能成为优质高端客户者。而这些尚处于“孵化阶段”的客户,一旦培育成功,其对银行的信赖度与忠诚度更高。因此,银行愿为这样的客户提供“一对一”服务。

  个人理财的主力军

  在长沙工作的小赵夫妻刚结婚不久,需要重新规划生活。他们月收入共6000元左右,两年内打算买房、生孩子。现在两人有存款10万元,大概只够买房首付款和

装修费用。由于这笔钱随时可能动用,他们想在保持流动性的基础上,适当地增值。另外,小赵还有一些资金套在
股票
上,当前市值3万多元。双方都有单位的“三险”,对购买商业保险有种天然的排斥。由于没有养成好的理财习惯,每月的花销很大,也很难规律性地存下钱。

  现在年轻的都市白领属时尚一族,热衷于消费,再加上没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的确很难规律地存钱下来。针对这一情况,理财专家建议,小赵夫妻刚结婚不久,要想使自己将来的生活不靠天吃饭,必须重新规划。首先要学会节约,生活当中注意节俭,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其次要学会每月的生活开支事先做出安排,同时兼顾一些意外的开销。比如小赵家庭每月收入6000元,可作如下安排:固定开销如租房费、水、电、煤、电话、交通等费用控制在2000元,每天生活费开销控制在50元左右,每月控制在1000元,再安排500元的意外费用,以应付如请客吃饭、同学结婚等额外费用。这样每月控制消费在3000元左右,节余3000元,每年可节余36000元。

  对于白领这一市场群体,长期接触个人理财业务的长沙市商业银行的尹经理则更为看好:“随着长沙城市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相对有较高收入的白领阶层将成为社会的主流消费者,其占有市场的比率是非常高的,以后绝对是个人理财的主力军;而随着意识及观念等各方面的成熟,长沙本地居民的个人理财诉求也将呈倍增长,而由此带来的是市民理财将出现新的利好的局势。”

  新近一项调查显示,33%的被访市民对存款、股票、债券、基金、保险等金融资产的优化组合感兴趣,22%的人要求银行提供信息咨询服务,35%的市民则表示“需要银行设计投资理财方案”。业内人士认为,这无疑意味着,人们投资理财的目光越来越多地聚焦到银行的身上,银行理财方式已逐渐得到市民的认同及接受了。

稿源:当代商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