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理财是一生的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2:50 新闻晚报
□文 JM 黄武锋

  说起他,光大银行不夜城支行的理财客户无不竖起大拇指,“找他理财,错不了”;说起他,中国光大银行唯一的金牌理财师金奖获得者、2005年度十佳客户经理……,他获取的荣誉多得难以一一列举。既有群众的口碑,又有行业的奖杯,他就是中国光大银行上海不夜城支行副行长、首席理财师周宏斌。日前,笔者就走近了这位金牌理财师,与读者共同分享他的理财经验。

  把理财做“通”

  银行从业20多年,其中五年是在银行个人理财部门的周宏斌,见证了国内理财市场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周宏斌告诉笔者,早在六七年前,他在营业部工作期间就了解到一些客户有着

理财的愿望,可又苦于自己不懂理财,也就是在当时,他萌发了从事理财业务的愿望。随着理财市场的逐步放开,在光大银行开设理财部门的时候,他也就顺理成章的转入了理财部,做起了专业的理财师。

  要做理财,首先要自己成为一个理财专家,这可苦了学中文出身的周宏斌。于是他又重新拿起了书本———系统学习股票、债券、基金等全面的金融知识,自学还不够,他又自费报名参加了各种理财培训班,在工作中,他也不放过接触金融行业专家的机会,不断求教,最终才终于练就了一身好本领。

  “我这个人自小做事就要‘把事情做通’”,周宏斌说,“做了理财,自然也要把理财做通”。仅培训这一项,周宏斌近年来就花费了三四万元。但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的周宏斌对于股市、期货等金融市场是如数家珍,他还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为光大银行不夜城支行的理财客户建立了一支专家顾问团,顾问团成员囊括了证券、基金、保险、房产、个人收藏、外汇、律师、旅游、健康等行业的资深人士。

  “正是有了这个顾问团,我们就有能力对现有产品进行“二次研发”,把握住投资市场大的趋势,使我们在为客户推荐产品时做好心中有数。”周宏斌对这点也颇为自豪,我们并不贸然推荐产品,而是通过与客户充分交流,在充分了解客户风险承受力和客户意愿的基础上,为客户推荐真正符合了客户需求的

理财产品

  谈到成为一个成功地理财师应具备的素质,周宏斌认为:“做一个合格的理财师,绝对不仅仅是提供一个理财规划,更重要的是要做到‘对客户的把握’和‘对市场的把握’。从这个角度出发,才能真正把理财做‘通’”。

  理财要注重规划

  理财不等同于投资,也不等同于保险,理财是对一生的规划。周宏斌认为,虽然现在理财市场已经取得了了较大发展且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但整个理财市场仍不少问题存在,客户的理财观念以及专业理财人才的缺乏显得尤为突出。

  “在多年的理财服务中,我体会最深的是现在很多客户对理财认识、尤其是风险的认识都不够,非常需要专业理财人员引导”。

  周宏斌介绍,目前一般投资者做理财,主要存在两类比较极端的问题:一类是客户在理财非常保守,对风险有一种极端的恐惧,不愿意承担任何风险,只要高于同期存款利息,收益多一点点就满足了;第二类极端的例子是客户风险意识和风险控制手段极低,喜欢自己拿主意,理财横冲直撞。

  “认识风险比知道收益更重要。”周宏斌认为。理财都是有风险的,所以客户做理财首先一定要对对风险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看这些产品的风险是不是自己能够承受。

  第二客户做理财,一定首先要把资金使用计划和理财目标告诉专业理财师。这样理财师才能针对客户进行合理规划。不能是做理财只要收益高的就买,因为做理财,有一个最大的风险地方就是流通性风险,一旦你确定了理财的期限,在这个半年或者一年当中,你会丧失其他的一些投资机会。

  再次,银行在提供产品时都附有产品说明书,里面有关于收益和风险的详细说明,投资者应以此为准,而不应该轻信业务员的口头解释或者是有意误导。

  “现在外资银行开放了,客户也不能迷信外资银行”,周宏斌认为,外资银行在全球虽然拥有先进的产品和新颖的服务理念,但外资银行的产品和理财理念并不一定适合国内的客户。

  “我们这里就有不少客户是从外资银行回流的,在做产品的时候,还是中资银行更了解客户的需求,”周宏斌表示,理财关键是要找个信任的银行,找一个信任的理财师,由理财师根据您的需求推荐合适的理财产品,这才是最好途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