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如何凭借指数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2:50 新闻晚报
□文图崔烨

  基金信箱:

  fundweekly@163.com

  主持人:近来关注股市的读者纷纷反映了这样一个现象,明明指数在一个劲地往上串,自己手中的资产却不涨反跌,劳心劳力却不赚钱;相反,那些把资金交给基金经理的投资人却坐享了大盘上涨带来的利润。通常认为,在长期牛市中,指数基金非常值得投资。

  [基金聚焦]

  盘股时代指数基金显优

  目前上海证交所上市的879只A股中,有42只A股总市值超过100亿元,而前20大上市公司总市值均远远超过200亿元,前20家公司市值总和已接近21517.21亿元,占沪市A股总市值的53.21%。据此,业内人士断言,大盘股时代已经到来。

  相关基金经理也认为,中国股市已经进入了一个大盘蓝筹的时代,作为基金,主战场也应在大盘蓝筹这一部分。以工行上市为例,其上市之后,上证指数中权重最大的5家公司股本占比将由原来的40.64%提升至54.48%,上证指数的权重进一步趋向集中。

  也就是说,指数尤其是沪综指对普通投资者的参考作用将会逐步趋淡,这一点应该引起中小投资者的足够重视。

  鉴于那些占据市场指数权重很大的蓝筹股表现抢眼,它们虽然从数量上只占市场的“二”,但拉抬指数的作用却十分明显,被业内人士称为“二八现象”。但对普通投资人而言,如何在那么多股票中选中有潜力的蓝筹股,也并不容易,此时指数基金的优势就凸现出来。从1000点到2000点,大盘翻了番,如果选择了指数型基金,在这1000点的上扬行情中,就能轻轻松松赢得收益。

  指数基金成本更低

  指数基金是一种以拟合目标指数、跟踪目标指数变化为原则,实现与市场同步成长的基金品种。指数基金的投资采取拟合目标指数收益率的投资策略,分散投资于目标指数的成份股,力求股票组合的收益率拟合该目标指数所代表的

资本市场的平均收益率。

  指数基金是保证

证券投资组合与市场指数业绩类似的基金。在运作上,它与其他共同基金相同。

  指数基金与其他基金的区别在于,它跟踪股票和债券市场业绩,所遵循的策略稳定,它在证券市场上的优势不仅包括有效规避非系统风险、交易费用低廉和延迟纳税,而且还具有监控投入少和操作简便的特点,因此,从长期来看,其投资业绩优于其他基金。

  指数基金的优势还在于其较低的交易成本,能够间接提高投资者的实际收益。相较于主动投资基金,由于指数型基金一般采取买入并持有的投资策略,其股票交易的手续费支出会更少;同时基金管理人对于指数型基金所收取的管理费也会更低。同时,指数基金由于跟踪复制指数,周转率远低于普通股票基金,其交易费用可以说近似为零。

  如华安上证180指数增强型基金的管理费,仅相当于市场上主动型投资的股票基金管理费的2/3;其托管人收取的费用和销售手续费也明显降低。可能许多投资人对这点看似很小的差别不太在意,但如果是长期投资,指数型基金的成本优势会令投资人收益不菲。

  当然,决定投资者买不买基金的最终还是要看基金的盈利能力和基金公司是否值得信赖。目前,基金业绩多半还是与股市行情涨跌与共,持有人与管理人之间还没有建立起良好的互信,因此会出现净值增长反而出现赎回热的现象。

  如何选择合适的指数基金

  选择指数基金,最重要的就是选择指数。目前比较常见的指数包括上蒸50、上证180、深圳100、沪深300,以及一些外资机构提供的指数,如道琼斯88指数、博根斯坦利指数等。

  但指数的孰优孰劣并没有定论。我们以上证180指数和上证50ETF为例,前者的成份股数量有180个,其代表性可能会优于后者,但上证50ETF所跟踪的就是上证50指数,主要包括一些盈利能力强、市值大、市盈率低的蓝筹股。

  当股市处于弱牛市也就是当前的情况时,通常大盘股抗跌性强,而且一旦行情反弹,领涨的也是这些股票。这时,上证50指数的收益率就可能比较高;而在强牛市中,个股呈百花齐放状态,而上证180因其代表性更广,收益率则有望超过50指数。因此,投资者需要参考市场当时的状况来挑选适合自己的指数基金。

  [

理财帖士]

  用“倒金字塔”法防后市下跌

  本周的基金信箱中,王女士表达了想要购买股票型基金的意向,但她觉得现在股指已经突破了2000点,处于市场高位,万一后市下跌怎么办呢?张先生则询问除了“定期定额”投资基金的方式之外,还有什么其它投资方式?今天我们就介绍一种用“倒金字塔”方法来投资基金。

  “倒金字塔”具有成本低的优势,它假定投资人在第一次申购后,净值开始下跌,这时,不妨把一笔资金分为三四份,越下跌买得越多。等大盘上扬时,就可享受股市收益。这种方法在市场处于长期牛市时显得更为有效。

  操作详解:第一次先以四分之一的资金申购某基金;之后,如果净值下跌10%,再以三分之一的资金量补仓;在以后净值下跌的过程中,不断追加买入,每一次投资的金额比前一次增加一定比例,直至建仓完毕。这样开始买得不多,越跌就买得越多,拉低了总体申购成本。

  随着时间的变化,买入的基金份额也由少到多,呈倒三角形,因此称为“倒金字塔”投资法,它可以有效预防后市下跌,助投资者盈利更多。

  咨询或参与本版活动可发送E-mail:

  fundweekly@163.com电话:68863183×5666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