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澳新银行进入农村金融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2:50 新闻晚报
□文黄武锋

  在花旗成功竞购赢得广发行之后,外资银行参股国内银行再下一城。

  11月21日,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与上海农村商业银行正式签定战略合作协议,以2.52亿美元收购上海农商行19.9%股份。这已是《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管理条例颁布六天内的第二例外资银行入股中资银行事件,在开放前夜外资银行正加速战略布局抢滩中国市场。

  这也是去年荷兰合作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入股杭州联合农村合作银行后,第二家外资银行入股冠以“农”字号的国内银行。另据了解,荷兰合作银行正在就入股辽宁和天津的农村合作社进行紧张谈判,外资银行对于中国农村金融市场兴趣正浓。

  资料显示,上海农村

商业银行是在234家农村信用社、14家区县信用联社和一家市联社的基础上改制而成的股份制商业银行,330个营业网点覆盖了上海郊区各乡镇。2006年该行主要经营指标增幅居全市中资银行前列,上海农商行已成为建设上海新郊区、新农村的主力军。

  “这一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为彼此都提供了在当今世界增长最快的银行业市场上大展宏图的宝贵机遇。”在日前的签约仪式上,澳新银行首席执行官麦法伦表示,双方合作可以将澳新银行在风险管理、零售银行和中小企业银行服务领域的专业知识,与上海农商行在上海零售银行和中小企业银行市场上的广泛渠道和经验有机结合在一起。这笔投资是澳新银行亚洲推进战略中的重要一步。

  作为此次战略合作的一部分,澳新银行将向上海农商行提供包括风险管理、零售银行、中小企业银行金融市场、国际贸易、人力资源、财务、操作和信息科技等不同领域的技术协助。今后三年内澳新银行将提供总额500万美元的技术支持基金,以实施一项特别的技术协助计划。另外,澳新银行还将向上海农商行派遣两位董事。

  “通过引入澳新银行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上海农商行将积极借鉴国际先进金融机构在各个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从而帮助上海农商行占据上海零售银行业的领先地位,”上海农商行董事长李秀仑同时表示,该行将力争在三年后达到公开上市银行的标准。

  据悉,这也是澳大利亚公司在华单笔最大直接投资,澳新银行与上海农商行的合作协议尚需等待包括上海市政府和中国

银监会的批准,相关批复预计要到2007年上半年完成。更受人关注的是,这也是上海银行业全面开放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至此总部在上海注册的四家中资银行,已全部拥有外资股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