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牛市投资,勿忘低收益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1:27 今晚报

  

牛市投资,勿忘低收益品种

  本报记者 翟维鹭 摄

  近日,数据显示基金开户数累计超过700万,股票型基金资产净值达到5000亿元的高水平。这些信息都表明,越来越多的人正在通过各种渠道投资证券市场。然而,需要提醒的是,从居家理财角度分析,家庭资产用于风险投资,不管其预期收益多么诱人,都应该在介入高风险品种同时,保证一部分资金投向低风险、低收益的理财品种,从而做到攻守两全,有备无患。

  各类股票型基金今年的业绩让很多投资者看到了希望,但也容易让人心生麻痹。年轻人想借此掘得“第一桶金”,中年人准备提高

生活质量,而老年人打算给未来养老添些“家底”。这些或实际、或急切、或谨慎的想法在股市持续牛市的表现中似乎并不过分,但
理财
人士解释,投资证券市场的行为不是理财的全部内容,而牛市行情更不可能一路凯歌。由于低收益品种可以起到资产保值的作用,所以,适当选择、适量参与可以平衡理财风险。

  据介绍,投资低风险低收益理财品种不能一概而论,在投资比例上可遵循与年龄成反比。如退休后的投资者应该把大部分资产安排在国债、人民币理财和储蓄方面,信托以及部分券商集合理财等低收益品种也可以根据自身风险承受程度适当选择。而像股票及股票型基金的投资比例则最好占家庭资产中最少比例。因为这样做不仅可以保证养老金的本金安全,也能够避免临时急用钱时遭遇舍不得“割肉”的尴尬。对于年轻人来讲,也需要留出少量资金投资如货币型基金在内的低收益产品,因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不仅可应对突发性开支,更可在关键时候,充当你高风险投资的后备力量。

  另一方面,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坚守阵地”同时,也在不断使低收益新品更能迎合各类投资者需求。招商、中信等多家银行本月推出的人民币理财新品都加入了创新成分,其中降低投资门槛、存取约定更加灵活以及提供复利滚存机会等多项措施,都让近期的银行低收益产品多了不少卖点。另外,券商集合

理财产品也在低风险低收益产品上狠下功夫,如专门用于打新股的集合产品一经推出就以稳定的收益和极低的风险备受欢迎。有关人士介绍,银行、券商、信托和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在低收益品种方面都是不遗余力,效果卓著。而投资者如能掌握好投资节奏,运用低收益产品把增值后的资产充分保值,则可以使牛市投资锦上添花。

  研读过基金定期报告的投资者都会发现,大多数股票型基金公布持有的前十大股票中,很多都是大盘蓝筹股,这就好比是我们投资低收益理财品种,他们或许短期利润空间不大,但资产相对安全,收益也稳定。基金尚且如此谨慎,百姓理财怎可过于激进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