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樊纲:中国经济增长可持续 潜在增速为9%到1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1:10 中国新闻网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 樊纲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基金会秘书长樊纲指出,近几年,“中国经济不会出现大的问题”,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都不会出现。他认为,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速度可以持续,至少在最近几年,中国潜在增长速度将保持在9%到10%之间。

  在谈到中国经济能够持续增长的原因时,樊纲说,20多年的改革开放带来了技术和体制的进步,使中国企业的整体效率不断提高,“中国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11%—12%”。另外,近几年国内储蓄和

外汇储备都比较多使得中国资本量在加大,资本量加大,相对成长增速就会加快。最后,针对在很多领域存在的生产过剩问题,樊纲说,这些过剩生产能力客观上也可以加快经济增速。

  “中国经济现在9%左右的经济增长率,不发生严重通货膨胀,也不发生严重的通货紧缩,也说明中国潜在增长速度至少在最近几年将保持在9%到10%之间。”他提出,中国要抓住有利的时机,实现中国经济的继续增长,“如果最近几年以较高的速度增长,5、6年之后经济再翻一番,中国很多问题都有利于解决。”

  在回答中国现在是否需要大的产业变局时,樊纲表示,“现在应持续、专注地做中国的传统产业,中国的劳动力优势还可以继续保持几十年。”他还指出,解决三农、就业、低收入阶层发展等问题首先就是发展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我们希望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中国还有几十年的发展。”(周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