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地产大鳄围抢周正毅宝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09:44 金羊网-新快报

  麻烦不断的昔日上海首富周正毅恐怕没有想到,曾经作为其庞大商业王国重要基石的多幅风水宝地,如今成了众多地产大鳄分食的猎物。

  据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周氏曾染指的“宝地”之一,即位于上海内环吴中路的虹桥26号地块,如无意外将落入朱孟依旗下的珠江投资囊中。知情人士透露,珠江投资已向负责该地块转让事宜的静安区政府主管部门交付数亿元定金。据估算,上述地块总报价约14亿元。

  至于因拆迁纠纷成为2003年周氏锒铛入狱直接导火索的“东八块”,据说也一直在和黄、新鸿基等港资财团的收购计划中。和黄甚至早在一年多前就将其中部分用地收归旗下。

  不过,这些令外界垂涎不已的上海市中心优质地块最终花落谁家,却依然如近日上海的天气一样,烟雨蒙蒙,看不分明。

  和黄新鸿基私下分食“东八块”?

  位于上海静安区东北角的“东八块”,因为面积大、地段佳而拆迁困难,且牵涉复杂关系,诸多国内开发商尽管心向往之,却无人敢轻易问津。

  综合上海本地媒体报道及知情人士说法,早在去年3月份前后,和黄就通过股权转让拿到了“东八块”中已归属农凯集团的两块土地,并将其暂定名为“新闸路项目”。今年和黄公布的年报中披露称,该项目“位于静安区大田路,占地1.4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将于2008年完工”。

  据悉,和黄计划在此开发总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的商业及办公楼,规模约占整个“东八块”开发总量的1/7。

  但对“东八块”非和黄或新鸿基两家莫属之说,有接近静安区房地局的人士表示怀疑,认为如此大规模和地位特殊的地块出让,应该走正式的流程,通过招拍挂公开竞争。

  此外,鉴于早前周正毅的农凯集团直接参与拆迁引起的争端,政府再次出让时,几乎肯定会采取先收开发商地价款支付拆迁费用,待政府拆迁完毕后才交给开发商的方式。近期浦东新区几幅较大面积地块出让,也是如此安排。

  11月21日下午,记者冒雨前往“东八块”现场察看,举目望去大都是破烂不堪的老房子,未见大举拆迁正在进行的迹象。地块西侧大田路上某

房产中介的业务员听到记者的询问后一脸狐疑:“这要全部拆完还早着呢,起码得三四年。”

  

地产大鳄围抢周正毅宝地

  图:虽然国家采取了多种调控措施,但上海的房地产行业依旧被看好。(资料照片)

  零地价的“东八块”

  2002年5月28日,周正毅旗下的农凯集团以零元地价,拿到了总占地近18万平方米的“东八块”开发权,条件是农凯要负责8个街区中1.2万户居民的拆迁安置。

  这一做法的依据,是2001年上海发布的68号文件。该文件规定:旧区改造过程中,鼓励居民回迁,同时开发商可以享受“土地出让金为零”的政策。当时正值上海推动大规模旧区改造,政府此举目的是不与民争利,让开发商给受影响居民更多合理补偿。

  但是出发点不错的优惠政策,却给了不良开发商大钻空子的机会。周正毅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如愿拿下“东八块”后,周正毅声称将投资60亿元,把它改造成比有名的古北高档商住区还大的社区,并预期销售收入可达80亿元。据说为了确保拆迁顺利,周氏还请来原市委领导的胞弟当项目公司副总。

  2003年8月底,即周正毅入狱后不久,静安区政府以农凯集团未按时交付地价款为由,收回“东八块”中的6块地。今年早些时候周刑满释放后不久,反腐风暴又再席卷上海,他又被要求“协助调查”。有媒体报道,这一次前述项目副总也因为涉及拆迁纠纷而被拘。

  失去了周正毅“庇荫”的“东八块”,命运浮沉不定,受拆迁影响居民也在多方奔走。一度有消息称,政府将在此兴建体育公园、电站等市政配套设施。但依常理推论,如此大面积的优质地块,全部改为市政用途,显然不太可能。没有开发商“垫付”的地价,政府也难以安排数额巨大的拆迁补充费用。

  逆市夺地暗藏玄机

  与名声远播的“东八块”相比,传闻已归珠江投资所有的吴中路虹桥26号地块,上海地产圈外人确实所知不多。但由于它是目前上海市中心难得一见的大面积住宅开发熟地,无拆迁之忧,反而引来更多开发商觊觎。

  据了解,国内某知名上市房企高层到虹桥26地块反反复复看了好多遍。他们曾在上海新地王花木地块竞标中一鸣惊人。但这家企业最后没有出手的重要原因,可能还是因为牵涉敏感人物周正毅,担心内情复杂,风险太大。

  至于在上海滩风生水起的合生珠投系,据说有意将虹桥26号地块打造成公司在上海的标志性住宅项目。此前该集团仅新江湾城一个项目,今年就实现销售额8亿多元。在陆家嘴黄浦江边,它们还开发了一栋甲级写字楼合生国际大厦。

  众多大鳄争夺周正毅的“宝地”之际,正是上海土地出让达到高峰之时。最近数月以来,上海连续发布了今年土地出让的1、2、3号公告,共计出让土地近60幅。但由于绝大多数地块都位于上海边远郊区,开发商普遍兴趣索然。其中2号土地公告有一地块,因无任何企业领取招标文件,已经自动提前流标。

  近期,一、二手市场的种种低迷迹象也表明,上海楼价似乎处在实际大幅下跌的前夜。

  尽管市场风声趋紧,各路地产大佬对上海房地产市场中长期前景的判断看来依然乐观。“近来我们跟一些知名房企接触时,发现他们在上海增加土地储备的欲望还是很强烈。”凯迪·欣九联集团销售副总经理张义鸿对记者说。

  除了和黄等港资财团频频出手外,上个月底,美国地产商汉斯以17亿多元拿下了上海新江湾城一幅土地。而本土巨头也不甘人后,近日万科与中房、新东苑等上海本地房业“眉来眼去”,万科更斥资近10亿元收购中房名下一幅土地。

  看来,周正毅的风水宝地遭到围抢,只是这种热烈渴望的直接反映而已。(据《中国经营报》)

  相关报道

  

  二手房旺季反遇冷 昭示上海楼价大跌

  新快报讯“赶紧抛售,迅速撤离!”居然成了曾经豪情万丈的上海楼市投资客们的八字箴言。

  “我认识的好多温州人,都在准备甩卖二手房,说实在撑不下去了。”头一个组织温州投资客上海购房团的陈先生私下对记者说。

  据他透露,这帮温州客在上海少的买了三四套房,最多是买了十几套,因为都是做银行按揭,还款压力很大,楼市迟迟不见起色,只好削价求售。

  实际上,不仅温州投资客心灰意冷,不少香港投资客也在忍痛大甩卖。据美联物业上海一家分行人士介绍,一批早年购买了闸北区数十套外销房的港客,不得不每套亏本60万元~80万元转手。

  旺季遇冷四年来首次

  “九十月份传统二手房旺季出现成交萎缩情况,自2002年以来是第一次。”汉宇地产总经理施宏睿称。该公司是上海二手中介龙头企业之一。

  据其统计,8月份上海二手房成交量比7月下降了30%,9月份稍稍回升10%之后,10月份又再次下跌20%!这跟往年相比,市况可谓非常不好。

  中原地产方面的数据也与此大同小异,该公司负责人承认,近期二手房买卖和租赁成交量同样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整个市场有点惨淡。

  中原分析师认为,总体来说,10月份上海中高档二手房市场呈“价平量跌”态势,但从市场气氛上判断,二手房价下调是早晚的事。

  中介机构纷纷撤出

  成交量的大幅下跌令很多二手房中介度日如年。不久前,戴德梁行属下专营住宅中介业务的泛城租售网,关闭浦东地区全部四家门店,从该区撤出,也关闭了浦西其中一家门店。这样一来,泛城上海总门店数从14家下降到9家。

  泛城方面人士表示,此次关店“是公司战略调整的需要”。而业内人士指出,浦东本来就是楼市投资客汇聚之地,加上限制外资政策,该区二手房成交惊人萎缩,中介难以为继并不奇怪。

  一般认为,二手房成交走势是新房市场的风向标,每次房价涨跌,前者都是“春江水暖鸭先知”。因此,近来上海业界普遍忧心忡忡,认为这是上海房价全面下跌的前兆。有人士甚至估计,新盘房价短期内可能会跌5%~10%。

  当然,也有行家保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上海明年会有大量的拆迁以及市政建设工程启动,会催生可观的刚性需求,预计上海楼市仍会维持稳定,不至于出现大跌甚至所谓“崩盘”。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