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沈北新区,又一个创新型实验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08:05 新华网

  “沈北新区,又一个创新型实验区”——专访沈阳市委常委、沈北新区区委书记王世伟

  

“沈北新区,又一个创新型实验区”

  (左)沈阳市委常委、沈北新区区委书记王世伟

  记者:您好!王世伟书记。首先要祝贺沈北新区正式成立。

  王世伟:谢谢!

  记者:国家批准这个区域建制一定对这里寄予了厚望,沈北新区是在什么情况下让国家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王世伟:我说一个过程,今年春天的时候,沈阳市委决定成立沈北新区,把原有的几个区域合在一起,然后向国家报批。当时沈阳市想的就是要拓展一个城市发展空间,加快沈阳老工业基地的振兴。

  这些年,沈阳南部拓展了浑南(经济技术开发区)、之后西部拓展了铁西(新)区。在这种发展态势下,沈阳市要成立沈北新区,就是要拓展一个新的空间。继沈阳南部、西部、东部相继开发了各自主导产业后,沈阳的北部是一个相对薄弱的地区,同时,也是一个最具潜力、最有空间的地方。

  记者:这里开发得最晚,为什么偏偏这里成为国家在东北唯一批准的“新区”?

  王世伟:这绝不是偶然的。这里有许多用新体制、新机制、新方式,走出一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路子的基础性工作。首先是体制。这里原来的运行体制有别于传统的政府机制,更类似于企业化、市场化的运作模式,这种体制应该说在沈阳市甚至在全东北的政府体系中是最好的。第二,这里空间最好。沈北新区,1098平方公里,相当于沈阳的几个铁西区、10个浑南区,开发空间巨大。第三,人才基础、智力因素有利。这里集中了20多所学校、近百所科研院所。第四,产业优势明显,这里的农产品深加工在国内是最好的。

  记者:这样看来,沈北新区的确有着与众不同之处。不过我想,国家批准这里成为新区,一定还有更深层次的考虑。

  王世伟:这是勿庸置疑的。沈北新区根据国家和辽宁省沈阳市的要求,要建设成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革开放的试验区、产业创新的先导区、新农村建设的示范区、

和谐社会构建的先行区和全面振兴的重要增长区。

  记者:是国家开辟的又一个全方位探索和试点新思路、新办法的区域。

  王世伟:是的。我理解,国务院做出这个批准,首先应该说是落实

科学发展观的一个体现,实践区域统筹、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发展。为什么是这样?你要知道,沈阳北部这个地区当时是一个相对比较落后的地区,不如铁西也不如浑南。找这样的一个区域,比找基础项目过硬的区域政策落实起来更直接、更有效。同时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沈阳南部有开发区、东部、西部现在都发展起来了。只有北部相对薄弱。这里的崛起,还要带动铁岭、康平、法库等更薄弱的地区发展。也就是说,沈北新区的崛起不仅仅是沈阳自身发展战略的需要,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这实际上和中央的战略是一致的。

  第二是这个新区能够成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革开放的先导区。中央讲用新体制、新机制、新方式走出一条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新路子。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首要的条件就是要靠改革开放、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我们正好有一个非常好的条件,要求我们从这个角度来走,就是要探索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革开放一个新的模式。

  第三,就是我们要探索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新模式。这个地区既有城市又有农村,非常有典型性。我说把这里的“乡镇变成街道、把村屯变成社区、把农民变成市民、把农村变成城市”。

  记者:这些都是不小的变化,难度会很大,要付出许多。

  王世伟:这些变化是很不容易,农民变市民怎么变?村屯变社区怎么变?没人告诉你该怎么变。乡镇改街道这个在中国是重大的体制改革,不容易做到。这三条都改完之后才真正是农村变城市,城市化。我们就是在探索这个。我想这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质。比如辉山这个地方,一共9个村现在已经都变成社区、变成街道了,村里老百姓已经变成市民了。

  记者:已经有一部分村镇实现这种变化了?

  王世伟:你可以去那里调查采访,他们已经完成这种转化了。而且明年我们这里的其它区域如道义、虎石台和蒲河,你都会看到翻天覆地的变化。你要知道这将是中国社会一个深刻的变革。农民变市民,首先是变户口。然后是养老、医疗、失业保障怎么办?全部要做上,政府要拿钱的。

  记者:然后还要解决就业?

  王世伟:不但要解决就业,还要解决养老、解决居住等一系列问题。国家这次批准我们成立新区,给我们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探索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变革过程。

  记者:真正能摸索出来一条经验来,对全国的新农村建设都会产生深远意义。

  王世伟:除了这些,沈阳市委、市政府还要求在沈阳的北部地区再造一坐生态沈阳,这个概念不是空谈的,是给了我们任务的。第一,要在沈北新区里划出一个近300平方公里、相当于现在沈阳建城区的“蒲河新城”,这里要做一个生态城市。第二个就是经济总量,现在我们的经济总量接近200个亿。我们按照每年25%的增长速度,10年之后这里就是2000多个亿的地区经济总量,相当于沈阳市现在的经济总量。这不是随便说说的,我们是经过了测算和分析的。第三沈阳老城区300多平方公里住了400多万人,沈北新区里的“蒲河新城”要做真正的生态城市,300平方公里最多住100万人。水系和绿地要占50%。其中水系10%。绿化40%。这样的绿化率在中国的山区容易做到,在平原地区能做到的肯定不多。

  记者:很令人向往。

  王世伟:的确是这样,未来的沈北新区将是一个“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文化之城、宜居之城”。

  记者:我想一定会的。谢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记者 龚阿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