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给农民工一个温暖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07:48 荆楚网-湖北日报

  省总工会一份调查显示,69%的农民工“希望成为城市的一分子”;82%的农民工“喜欢城市的生活”;90%的农民工“希望能被城市居民尊重”。

  融入城市,是绝大多数农民工的愿望。而加入工会,则让农民工在城市里找到了家的感觉。工会想得真周到“工会为我们想得真周到。夏天,工会向项目办建议,在宿舍里装上了空调;为了保证我们的休息时间,工会提出加快倒班频率;工会还督促按月发工资……”10日,中建三局武汉世茂锦绣长江工程项目工地,来自福建的农民工张庆忠说,“现在,工会就是我们的‘娘家’。”

  张师傅说起的工会,叫做项目工会联合会。它以工程项目为依托,由各参建单位或劳务公司组织参加工程建设的农民工加入,享受生产、生活、

维权中的各种保障。目前,项目工会联合会已在许多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中广泛建立。

  项目工会联合会是我省工会组织的一项创新探索。近年来,类似的“创新”还有行业工会、工业园区工会、农民工输入地基层工会联合会、联合基层工会等多种形式。

  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预测,随着工会吸引力的增强,到2008年,省内务工的农民工会员将达240万人,农民工入会率将达70%以上,重点行业的农民工入会率达到80%以上。农民工也能当股东截至11月,武汉粗茶淡饭餐饮有限公司武昌第二家连锁店运行情况良好,7名农民工股东在各个管理岗位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公司董事长熊斌说,早在粗茶淡饭成立之初,企业的工会组织就提出,要让农民工与企业融为一体。时至今日,公司30%的股份为农民工所持有,有32名农民工被选送到大学进修,所有农民工都参加过业务技能培训,不少人拥有大专以上学历。如今,该公司4名副老总中有3人是农民工,中层管理人员80%是农民工。

  这样的故事不单发生在粗茶淡饭。宜昌沙龙宴餐饮有限公司1995年就率先建立了该市第一家民营企业工会,他们坚持多年的“心灵录”周记活动,在员工与业主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思想的桥梁。

  尊重农民工,让他们平等享有政治、经济权利,是广大工会工作者追求的目标。从今年开始,农民工首次被列为省级劳动模范评选、表彰和奖励的对象,意味着政府和社会对农民工社会价值的认可。“扁担”重回课堂10月26日,武汉市硚口区汉正街农民工培训学校开学。教室里,来自红安的“扁担”钟思利认真记着笔记。

  今年初,汉正街办事处工会开始吸纳工作相对稳定、有入会意愿的农民工。1月24日,钟思利等15名“扁担”成为首批农民工工会会员。半年来,已经有1389名农民工入会。只要出示证件,他们就能享受与城市会员一样的看病、坐车等优惠。工会还设立农民工服务中心,有专人替他们维权。闲暇时,他们可随时到会员之家,参加文化、娱乐活动。“随着汉正街的改造升级,马路宽了,交通便利了,‘扁担’们终有一天要被取代,工会要提前为他们想好今后的出路,这是办农民工培训学校的初衷。”汉正街办事处工会主席周红说。

  针对农民工的许多人性化措施,也在各级工会的组织和协助下实施,如设立面向全省农民工转移培训、服务农民工增收的省级综合性网站;工地宿舍开设“夫妻房”;免费体检;帮助解决留守儿童和老人的生活困难;帮助农民工子女入学等等,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感受着“家”的温暖。(记者龙华 通讯员肖凌翔)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