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向家坝水电站将凸显五大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14:02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1月25日电 (记者 田刚 周雷) 总装机600万千瓦的向家坝水电站定于本月26日开工。向家坝电站以发电为主,同时兼有改善通航条件、防洪、灌溉、拦沙、对溪洛渡水电站进行反调节等综合效益,必将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在发电方面,向家坝水电站总装机600万千瓦。近期上游有锦屏一级、溪洛渡水电站调节时,保证出力200.9万千瓦,年发电量307.47亿千瓦时,发电效益巨大。远期上游干支流规划的虎跳峡、两河口、白鹤滩等梯级大型调蓄水库相继建成后,保证出力将增加到350万千瓦以上,发电量和电能质量将稳定提高。巨大的电能通过直流特高压送往华中、华东地区,向家坝电站送出的±800千伏、640万千瓦直流特高压是国产化示范工程。

  在防洪方面,向家坝水电站汛期预留防洪库容9.03亿立方米,具有控制洪水比重大、距离防洪对象近的特点。兴建向家坝水电站与溪洛渡水电站联合运用是解决川江防洪问题的主要工程措施之一,配合其他措施,可使川江沿岸的

宜宾、泸州、重庆等城市的防洪能力逐步达到国家规定的50至100年一遇的标准。

  在航运方面,向家坝通航建筑物按四级航道标准设计,可通行2×500吨级船队,水库形成后,将淹没需要整治的84处碍航滩险,库区将成为行船安全的深水航区,航运条件得以根本改善。

  在灌溉方面,向家坝水库建成后,可引水灌溉下游14个县市农田370万余亩,并可解决灌渠沿线部分城镇工业和生活用水问题,对于改善当地人民生活水平,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均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在环境方面,电站年平均发电量300多亿千瓦时,可替代同等规模的燃煤火电厂,相当于每年减少原煤消耗约1400万吨,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500万吨、二氧化氮约17万吨、二氧化硫约30万吨,不仅可以大大节约煤炭资源,而且可减少燃煤污染,改善四川盆地环境质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