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未封顶楼盘按揭叫停 银行全年房贷任务恐难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02:59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陈琰)到昨天为止,银监局叫停未封顶楼盘按揭的文件下发至各商业银行已接近1个月时间。在11月份房贷数据即将出台的这几天内,多家银行房贷部负责人都断定当月新房按揭增量将出现负增长的局面。

  除国有银行外,受相关政策冲击最大的中小股份制银行则开始“穷则思变”。据一家总部不在北京的股份制银行房贷部负责人表示,相比于在开发房贷上有优势的国有银行,以个人按揭业务为主的中小银行受新政“拖累”最大。在叫停相关业务后,银行已开始集中精力做二手房贷款,以弥补新房按揭减少带来的损失。据介绍,目前北京地区的新盘有7成左右都没封顶,禁止对这些楼盘发放按揭对银行房贷业务的影响不容小觑。

  有意思的是,在银监局的强硬政策前,也有一些银行生出“铤而走险”的念头。某银行私人部负责人透露称,现在已有一些银行开始琢磨通过各种方式,躲避政策限制。比方说,在楼封顶前,先受理审核借款人的个人资料,这类做法可确保银行在第一时间抢到客户。还有一种做法是,先将按揭贷款金额打到

开发商的账户,同时将这个账户冻结。对于后一方式,一国有银行房贷部负责人认为,将贷款打到开发商账户,这本身已形成借贷关系,严重违反了银监局规定。

  业内人士提醒,在银行叫停未封顶楼盘按揭后,贷款买房的市民在选择楼盘时一定要精挑细选。因为不论银行采取上述哪种做法,都无法解决开发商短期内的融资需求。一旦楼盘成为封不了顶的烂尾楼,开发商将极有可能卷款而逃。

记者:陈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