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水电开发与生态保护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3:10 国家发改委网站

  为了学习和借鉴国际水电建设的成功经验,提高我国水电建设和管理的技术水平,11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和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在北京共同举办了“水电开发与生态保护国际研讨会”。来自美国、加拿大、巴西的特邀专家,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环保总局、水利部、国内部分省市发展改革委,及有关研究、设计和建设单位的120余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处处长史立山等主持,国家能源办副主任徐锭明、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副局长吴贵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研讨会上国外水电专家介绍了国外流域开发及水电站环境保护的成功案例和失败教训,重点介绍了大坝对河流生态产生的影响和采取的措施。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二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的代表介绍了我国水电环境保护技术及运行管理经验。 吴贵辉指出,水电资源是重要的能源资源,其开发利用为人类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我国高度重视水电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一直将水电开发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目前,我国水电正处于建设的高峰期。人类社会要发展,就必然要利用自然资源,就必然会对自然环境产生这样或那样的影响,水电建设也不例外。重要的是在利用自然资源的过程中,要尊重自然规律,高度重视对环境的保护,采取各种技术和政策措施,把环境治理得更好。经过多年发展,中国水电设计、施工、管理以及设备制造技术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工程建设已没有技术障碍,但如何在水电开发利用中更好地保护好环境,实现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是一个重要课题,因此,学习借鉴发达国家水电开发的成功经验是十分必要的。 徐锭明强调,中国有丰富的水能资源,经济发展需要水电。中国的水电建设不仅是能源建设、水利建设,而且是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中国水电建设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就是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实现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保证一代又一代永续发展。中国的能源建设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遵循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充分考虑人口承载力、资源支撑力、生态环境承受力,统筹考虑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的需要,为建设一个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清洁、经济、稳定、安全的能源保障体系,以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支撑整个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