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互助游,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1:21 今晚报

  由网络而生的互助游当前正在悄然兴起并形成一定的蔓延之势。所谓互助游就是旅游不随团、不自助,却到当地一个陌生人的家里住宿,还可以在当地人的带领下吃到最地道的地方小吃,玩到最值得玩的景点……当然,当对方回访时,你也要尽同样的义务。这就是现在兴起的继随团旅游和自助游之后的第三种旅游方式———互助游。

  “省钱”是最吸引人的字眼

  几经周折记者采访到一名加入到互助游网络组织里的关小姐。25岁的关小姐上大学时就喜欢到处旅游。由于同学来自天南海北,这就给她提供了便利条件。寒假她会和家在海南的同学一起回家,吃住在同学家;暑假就和家在东北的同学约好一起回去。就这样,关小姐没花多少钱玩了不少好地方。今年关小姐在网上得知有这样的互助游组织后便急忙加入进来。现在她正在邀请其它城市的网友来天津,她要尽“地主之谊”,以便展开她以后的行程。她对记者说:“这样的旅游方式,第一是可以省去一大笔费用,第二可以体会到当地的风土人情,品尝地道的风味小吃。不像跟团旅游那样,去的都是只有游客才去的餐馆和购物场所,与当地居民真正的生活离得很远。而自助出游在出游前要做很多功课,需要有很强的方向感、认路本领,自助出游的花费往往也很高。”

  记者找到了一个天津互助游爱好者组成的网络平台。大多数网友都将名字、工作单位和所能为对方提供的条件一一列举出来。例如:不少人可以提供车、住宿、向导等。其中还有的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互助游群体,主要是互相找到一个年龄相仿的孩子进行互助游。

  “安全”是不可回避的难题

  今年36岁的杨先生表示,虽然这种旅游方式很时尚,也有其诱人的地方,但至少他不会尝试。他说:“安全是最重要的问题。因为互助游的对象都是从网上认识的,现在因网络而产生的各种社会问题那么多,谁能相信对方的话完全是真的。再说,去陌生人家里住或领一个陌生人到自己家里住都不好下决心。”

  一个名叫“花香小径”的网友说:对方的身份、经历、各方面的条件都是你可以考察的资料。尽管现在大家都在说,欢迎你来玩,但是要到实际行动时,很多事是不会不考虑的了。我想只要真诚,取得大家的信任,就会有人盛情邀请你去做客,并会接受你的邀请到你家来。这才是真正的互助游。才能建立和积累个人信用,诚信交友才能不断扩展朋友圈。互助游的公开性也使得它的安全性相对比较高,邀请者和被邀请者都有安全感。

  互助游最核心的前提是互相信任。要得到帮助,首先就要赢得别人的理解和信任。记者采访了多位参与互助游的网友,就安全一事,他们的回答很相似。向网友发布自己的旅游行程细节,为的是让大家知道他在哪里,跟谁在一起,是互助游网友们采取最多的安全保障方式之一。据了解,为了解决互助游的安全问题,许多网友在互助出游前就把自己的资料在网上存档,这就出现了“互助游联盟”。目前,不少互助游的网站上都会有这样的联盟,要找互助游的网友到这些网站上找他们的会员会比较放心点,因为网站会通过会员填写的申请表格资料对会员的身份进行认证。

  专家:参加互助游要慎重

  旅游管理部门有关人士认为,目前由网友通过网络结识,并互相帮助旅行的方式,除了网络沟通以外,其本身不具有任何组织职能。而在网上建起的一些兴趣俱乐部,有的注册有的没有注册,搞一些活动,有的为了盈利有的为了兴趣,整个市场相对比较混乱。传统的旅行社都有上级主管部门,而且都有保证金做抵押,一旦出了问题,其主管部门会出面进行协调。

  

南开大学商学院姚延波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互助游实际上是一种新兴的旅游方式,但其由于自身的特性绝对不可能成为旅游市场上的主流模式,只适合一些像学生、白领等特定的群体。当然,互助游的优势是省钱,与随团旅游比起来在深度游方面会做得更好,可以更好地了解当地居民的文化、饮食等各个方面,但安全和信用问题是不可回避的两大难题。因此,参与这种互助游的人群还应该持谨慎态度。最好从最熟悉的网友开始,选择知根知底的互助对象。此外,出游时要时刻与家人保持联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