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摇新”队伍日益壮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1:0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据统计,自中工国际发行至今,机构网下申购新股(俗称摇新)动用的累计资金总额已达到6435亿元,其中,基金、保险公司分别占比28.64%和26.12%,成为绝对主力,券商自营和企业财务公司则分别以14.34%和13.43%的比例名列第三和第四,与此同时,新生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和企业年金也开始逐渐崭露头角。

  保险公司 异军突起

  数据显示,6至9月份,基金网下申购动用的总资金为206亿元、373亿元、103亿元和475亿元,分别占到总额的37.11%、39.34%、29.32%和34.37%,位居第一,而保险公司的比例则一直略高于20%,位居第二。但这种情况在10月份发生了变化,当月,网下摇新的总资金只比上月增长了22%,但保险公司动用的资金却出现了爆炸式增长,一下子由上月的292亿元增至483亿元,增幅达到65%,占比28.58%,排名首位。而基金的申购资金却减少了109亿元,仅排名第三。进入11月份,保险公司网下摇新资金额仍高居榜首,比基金高出了10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保险公司取代基金成为网下摇新第一大主力,主要可能有三方面原因。首先,10月份起,股市在突破前期高点后一路拉升,一些基金可能逐步提高了持仓比例,而相应降低了现金数量。其次,网下配售尽管中签率较高,但必须经过一段时间的锁定期,而网上申购则无此限制,在行情火爆的情况下,基金可能把部分摇新资金转到了网上,以便迅速实现利润。第三,保险资金更看重资金的安全性,持股时间也较长,所以大量新资金流向了中签率更高的网下配售。

  三大机构 倾情新股

  随着

新股发行的恢复,全国
社保基金
对于申购新股也表现出了十分浓厚的兴趣。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社保基金“1”、“5”、“6”三大组合频频活跃于网下新股配售,累计动用资金额分别达到了101亿元、81亿元和79亿元。

  新股网下配售也逐渐成为创新券商集合

理财产品的重要投资方式之一。作为新生的又一大投资力量,在今年的二季度报告中,绝大多数投资经理都对摇新股表达了足够的关注,有些限定性的产品甚至表示要集中精力专门申购新股。而数据显示,从9月份开始,集合理财产品每月网下申购新股金额由以前的50亿元以内一下子升到百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随着企业年金的入市,厦门钨业、马钢、联想集团、江苏交通控股系统、淮北矿业集团等公司的企业年金计划也逐渐加入网下摇新的行列,成为又一股新力量。

  (李剑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