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车展透出中国汽车市场的绿色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0:13 经济参考报

  2006北京国际车展开幕已有几天时间,来自20多个国家的1500个厂商、近600辆参展车辆,以及首日就达到6万人次的参观量,都体现出本次车展的规模和影响。其中,自主品牌、节能环保两大主题成为2006北京车展引人注目的两个方面。而更引人注意的是这两大主题在本次车展中结合的尤为紧密,并且颇具规模。

  混合动力车、动力电池车、节能型汽车等名词在本次车展上和奇瑞、比亚迪、力帆等国内自主品牌联系在一起。其中,奇瑞推出的10款新车中就有两款节能环保车。奇瑞A5为电油混合动力车,可以按照不同的行驶情况,形成最优驱动效率,最高稳定车速可达每小时180公里,油耗降低为每百公里4.95升,排放达到欧Ⅴ标准。

  同时,自主品牌的节能环保也进入了“核心”技术。如,

比亚迪F3e装备“铁”动力电池,采用的是自主研发的
发动机
,可实现低速到高速的最佳扭矩输出,可有效保证整车的安全性、舒适性及最佳的经济和环保性能。

  分析自主品牌在汽车的节能环保方面取得长足进展的原因,应该包括以下三点,一是企业生产技术和实力的提高;二是国家宏观政策的引导;三是市场,也就是消费者对于节能环保产品的认可和接受。

  通过展览可以看出,中国的汽车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的企业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和积累,其产品技术和品质有了极大提高,使节能环保不再是局限于概念车的阶段,而是更加走向实用。

  从这些产品展台前熙熙攘攘的人流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心自己所购买产品在节能环保方面的功效。同时这又与国家政策的宏观调控是分不开的。

  “我买车最先看价格,第二就是看油耗”,在东风汽车推出的一款自主研发的混合动力车展台前观展的肖先生表示。从近两年人们对两箱车的接受到火爆以及小型车的热销,都让我们看到了节能降耗的消费趋势。

  随着不可再生

能源的减少,环境保护的压力以及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多,公共设施资源的相对紧缺,节能环保将成为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社会各个领域都必将遵循的一个原则。而通过宣传等方面的加强,消费者对于维护自身生活环境,自觉保护环境、节约能源的意识也会越来越深入。


 本报记者 李志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