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喇叭”都半百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0:13 经济参考报

  要不是日前举办的一台庆典晚会,那个曾百听不厌的《小喇叭》估计还得在绵长而杂乱的记忆中继续压箱底。这档经典的学龄前儿童节目,曾经影响了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好几代人,不知不觉中《小喇叭》也到了半百之年。

  这台晚会名叫《声音里的童年》,是为庆祝《小喇叭》开播50周年专门举办的。一批目前还活跃在各条文艺战线上的中年明星纷纷前来捧场,这才知道他们于青春年少时已在《小喇叭》里与全国的小朋友们进行过多次亲密接触。不过,二三十年前,没有几个听广播的孩子会关心话匣子里的那些人姓什么叫什么,以及他们的星座和血型,即使偶尔听到了一些,肯定也是扭头就忘。那时候,“追星”这项没有前途的职业还处在萌芽阶段,成年人对偶像的定义也仅限于《追捕》中那个拒绝从楼顶往下跳的杜丘,更别提刚刚有电视节目可看的孩子们了。

  当然,对于《小喇叭》的几代听众来说,有两个人是可以被视为偶像的:一个是每天宣布“小喇叭开始广播了”的那个孩子;另一个就是孙敬修爷爷。回想起来,少不更事时笔者一直以为那个奶声奶气的孩子有着莫大的权力,他要是不发话,后面的孙爷爷就不讲故事,就好比司号员不吹冲锋号您就是军团长也得在掩体里窝着。至于对“故事大王”孙爷爷的崇拜,全都因为他肚子里总有讲不完的故事,每天对他的期待就像西方国家的小朋友天天盼着圣诞节来临好从圣诞老人那里领到礼物一样。

  记得《小喇叭》最火的时候,好像是每天早中晚各播一次,幼儿园的小朋友午休起床后可以集体听一次,晚上在家睡觉前还能听一次,这似乎成了很多孩子的“必修课”。如果能保证每天雷打不动地收听到《小喇叭》,在不少过来人眼中那一定是“美好的童年”。

  不过,《小喇叭》终归只是一档针对学龄前儿童的节目,一个孩子的收听年限顶多四年。在笔者不甚牢固的印象中,从幼儿园毕业的孩子们基本上全被更高层次的《星星火炬》节目收编了。

  细细想来,《小喇叭》开播于1956年9月4日,上面提到的庆典晚会似乎有延期举办的嫌疑。不过,时间晚一点儿并无多大妨碍,关键在于它重新开启了一大批人封存多年的童年记忆,那个笑容可掬的孙爷爷仿佛回到了大家身边。


 龙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