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警惕三种药的安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0:12 经济参考报

  国家发布第11期药品不良反应通报

  20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发布了第11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警惕加替沙星引起的血糖异常、阿昔洛韦与急性肾功能衰竭有关联和利巴韦林的安全性问题。

  加替沙星引起血糖异常

  加替沙星商品名为莱美清、奥维美、海超等,用于治疗呼吸系统、泌尿系统感染以及由淋球菌引起的性传播疾病。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血糖异常报告16例,包括高血糖10例、低血糖6例。其高危险人群包括糖尿病患者、肾功能不全者、老年人等人群。因此,该中心建议,临床医师加强监护、提高警惕,必要时监测血糖。如已出现血糖异常不良反应,须及时停药,给予适当的处理,并考虑改用其他药品治疗,同时向相关部门报告不良反应。而对于高危人群则应慎用此药,如需用药时要密切监测血糖。

  患者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加替沙星。在治疗时,应注意有无低血糖症状(如多汗、无力、饥饿、头晕、心悸、烦躁、意识模糊、嗜睡等)或高血糖症状(如多尿、口渴、疲劳、双下肢浮肿等)的发生。如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咨询医生。患者如存在

糖尿病、肾功能不全等疾病,或正在使用其他药品。尤其是降血糖药,应及时告之处方医师。

  阿昔洛韦与急性肾衰有关联

  阿昔洛韦,是临治疗生殖器疱疹

病毒感染、带状疱疹、免疫缺陷者水痘等疾病的一线药物。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监测到其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头痛、泌尿系统损害、肝功能损害、皮疹、过敏性反应等。其中有关泌尿系统损害的病例报告34份:急性肾功能衰竭22例,肾功能异常9例,肾小管损害1例,肾绞痛1例,血尿1例。阿昔洛韦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特点表现为,大多数患者出现面部疱疹、生殖器疱疹;用药至发生血尿的时间短;静脉给药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可能性大;发生血尿的同时伴有腰痛、腰酸等肾外反应;停药后,部分患者留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损害,甚至危及生命。来自该中心数据库的资料显示,临床不合理用药的情况主要有,静脉点滴速度过快、药品浓度过大、口服和静脉注射两种剂型联合用药四类。因此,专家提醒医生,要合理、规范用药,严格掌握用药,特别是静脉用药指征。老年人、孕妇、儿童等高危特殊人群应慎用或在监测下使用。一旦发现异常应立即停药,并尽快明确诊断,及时给予对症治疗。

  利巴韦林也不太安全

  利巴韦林,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肺炎与支气管炎,皮肤疱疹病毒感染等病毒性疾病。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利巴韦林的病例报告主要表现为,皮疹等皮肤损害、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过敏性反应等。其中,不良反应表现为溶血性贫血。尽管利巴韦林的一些产品说明书中对其不良反应、注意事项进行了详尽的描述,但也提醒相关专业人员予以关注。

  该中心建议,医务人员要严格按说明书使用利巴韦林。孕妇及其伴侣均应禁用利巴韦林。由于药物少量经乳汁排泄,利巴韦林对乳儿有潜在的危险,也不推荐哺乳期妇女服用利巴韦林。而且,老年患者中使用本品发生贫血的可能性大于年轻患者,老年人肾功能多有下降,容易导致蓄积,因此也不推荐老年患者使用。

  本报记者 曾亮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