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以节能降耗减污为重点 推动浙江清洁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0:10 国家发改委网站

  以节能降耗减污为重点 推动浙江清洁生产

  部分省(市)清洁生产工作座谈会交流材料之四

  《清洁生产促进法》实施以来,我省清洁生产工作围绕浙江生态省建设和重点地区污染整治,抓政策和制度建设,并与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降耗工作相结合,着力推进清洁生产试点,促进工业污染防治由末端治理为主向以源头削减转变。现将近几年来我省清洁生产工作汇报如下:

  一、制定政策,落实责任。一是国家《清洁生产促进法》刚刚颁布,省政府立即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清洁生产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今后五年推行清洁生产的基本目标、工作重点和举措,并将清洁生产列入浙江生态省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中。《浙江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提出,在2003年~2007年间,全省要对500多家重点骨干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审核。二是将清洁生产试点作为省政府对各市政府的考核目标之一。制定了《生态省建设清洁生产试点工作计划》,将今后5年500家企业的清洁生产试点分解到各市,并对各市的清洁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三是出台了《浙江省清洁生产审核暂行办法》和《浙江省清洁生产审核验收暂行办法》,对清洁生产的管理、监督、审核、审核重点的确定和验收、审核机构应具备的基本条件提出了原则要求,培育了24家清洁生产审核咨询服务机构。四是落实推行清洁生产的政策。2005年全省安排了节能专项资金5000万元,其中有200万元是对企业实施清洁生产的奖励。

  二、加强宣传培训,广泛动员。在新闻媒体、报刊杂志上多次发表文章和出清洁生产专刊等,宣传清洁生产,编写《浙江清洁生产》丛书和清洁生产资料。每年召开一次全省清洁生产试点企业领导培训(动员)会议,并编印一本包括清洁生产知识和典型案例的清洁生产资料,进行动员和老师授课,每年组织一次对审核咨询服务机构外审员的专业知识培训。今年,我们针对清洁生产审核过程中亟待解决的一些问题,如怎样提高审核员责任心、怎样规范编写审核报告、怎样对企业的能源、环保问题进行审核,邀请多年从事清洁生产工作的老师进行授课,有120名外审员参加了培训,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突出重点,规范清洁生产审核。国家《清洁生产审核暂行办法》出台后,针对二年来清洁生产试点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熟悉环保的机构污染物削减审核比较好,但对节能降耗审核不到位,熟悉能源的机构对环保审核不到位等。为规范清洁生产审核,使审核紧紧围绕“节能、降耗、减污、增效”,《浙江省清洁生产审核验收暂行办法》对清洁生产审核重点的确定和验收提出了明确要求。提出对年能源消耗量在3000吨标煤以上以及能源成本占有较大比重的企业,能源必须作为审核重点;年取水量15万吨以上的企业,水资源消耗必须作为审核重点。对符合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条件的企业,必须将污染物削减作为清洁生产审核的首要目标。同时,要求审核机构在审核过程中,针对不同企业,邀请必要的行业、能源、环保专家参与。这些均作为验收的基本条件。近年来,我省清洁生产审核质量有了较大的提高。

  四、清洁生产试点成效显著。2003年以来,我省共安排了999家企业的清洁生产试点。其中2003年~2004年,安排了151家;2005年分二批安排了328家,其中127家企业是我们根据《清洁生产促进法》要求,首次公布的需强制性实施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今年分二批安排了520家。

  据对2005年完成清洁生产审核的307家企业统计:这些企业共实施无/低费清洁生产方案6134个,实施中/高费方案1143个,清洁生产资金总投入101151万元,产生经济效益88035万元/年,一年多即可收回全部投资。通过实施清洁生产,这些企业可节电18159万千瓦时/年,节水3458万立方米/年,节煤158818吨/年,节蒸汽293047吨/年;可分别削减废水、COD、二氧化硫2544万立方米/年、19256吨/年、2701吨/年,削减率分别达到24.69%、19.27%、11.88%。如浙江海利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实施清洁生产,投入514万元,年可产生经济效益576万元,可节电311万千瓦时/年,节油92吨/年,削减固废3252吨/年。

  五、开展清洁生产国际合作,吸收国外先进理念。中德政府合作清洁生产项目是我省推动清洁生产的又一个举措。2002年启动以来,在我省选择一批企业,采用德国先进的清洁生产管理工具——有效益的环境成本管理(简称EoCM)开展清洁生产试点,同时为我省培训咨询员。第一批7家企业的清洁生产试点于2004年完成,2005年完成了第二批4家企业的清洁生产试点,如浙江中辉皮草有限公司通过试点,实施22个清洁生产方案,投入资金110万元,取得经济效益为538万元,其中水、电、煤、蒸汽、化料、电石渣和木糠分别比原来下降了36%、3.8%、21.8%、4.6%、42%、32.8%和20%,另外还有效减少粉尘产生量73.6吨/年、二氧化硫84.1吨/年,公司的总生产成本下降3.82%。

  六、将清洁生产作为发展循环经济的主要抓手。发展循环经济,企业层面的重点工作就是推行清洁生产,围绕“节能、降耗、减污”,对企业的生产全过程进行诊断,找出物耗高、能耗高的原因,采取改进措施,达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目的。2005年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工业循环经济大会,提出实施“4121”示范工程,确定4个市、10个县(市、区)、20余个工业园区(块状经济)和100余家企业作为工业循环经济首批试点。要求试点单位广泛采用清洁生产技术,使企业单位产品能耗、物耗、水耗及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对其中属于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的示范园区内企业和试点企业在2007年前要完成清洁生产审核。

  总之,我省清洁生产试点实践证明,只要清洁生产审核企业与审核机构认真配合,企业主要领导积极参与,审核机构按照程序要求,围绕“节能、降耗、减污”,认真、仔细审核,任何企业都能产生经济效益。我们认为,当前清洁生产试点的主要目的是转变企业的观念,使企业主要领导认识到,清洁生产不仅能削减污染,还能促使企业提高管理水平,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一批试点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尝到了甜头。我们的体会是:一是以政策为先导,依法推进;二是落实目标责任,明确政府部门、企业工作责任和目标;三是抓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清洁生产,树立典型,加快推进;四是建设一支强有力的推动队伍;五是要求企业主要领导参与,取得支持;六是要求主管部门、企业与审核机构密切配合。

  通过几年来的试点,我省清洁生产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许多问题。下一步我省清洁生产工作将紧紧围绕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降耗,以及重点地区污染整治,以进一步提高审核质量为重点,加强审核机构建设,加强对外审员的再培训,推动我省的清洁生产工作,引导企业自愿开展清洁生产审核。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