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网公司筹资为特高压护航 专家称国电处境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09:59 中国新闻网

  

电网公司筹资为特高压护航专家称国电处境尴尬

  8月19日,国家电网公司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实验示范工程奠基仪式在山西长治市举行,它标志着填补中国百万伏级电压等级空白的交流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进入启动建设阶段。中新社发 姚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据北京商报报道,23日,国家电网总经理刘振亚在首届和谐电力论坛上透露,长期以来中国电网投资建设不足,电网投资只占电力投资约30%,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50%以上,电网急需与电源建设发展相协调。各代表纷纷认为,要加强电源与电网的协调发展,采取有效措施,多渠道筹措电网建设资金,增加电网建设投资。

  中国

能源网CEO韩小平分析,所谓的“多渠道筹措电网建设资金”,指的就是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的上市行为。

  有数据显示,南方电网与国家电网公司资本金不足,负债水平高,现金流较弱;未来30年里,中国的电力行业需要投资20万亿元,其中约8万亿元将用于电网才能跟上能源需求。

  国家电网副总经理舒印彪曾称,中国每年的电网建设投资应在2000亿元左右,但实际投入却只有1000亿元上下,电网建设相对滞后。韩小平认为,这次两大电网希望境外上市筹资的举措其实还是为了超高压电网项目。特高压电网是指1000千伏交流电压和正负800千伏直流电压输电电网。这个项目一提出就引来了许多争议。

  支持者认为,可节省土地资源,减轻环保压力,提高有限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益,是建设资源

节约型社会的必然选择;而反对者则认为,国家电网以特高压项目
垄断行业
,而特高压带来的安全问题也成为争议的焦点。

  韩小平也表示,投资是三峡工程三倍的特高压项目应该在广泛的论证和试验之后再做出决定是否大力建设。由于没有其他国家有过这个项目做参照,可以先从局部试验做起。

  韩小平认为,就如特高压项目现在的状况一样,两大电网上市筹资行为也将非常艰难。

  2002年4月,国务院批准实施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即“五号文件”,确立将通过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组建和鼓励区域电网公司发展等一系列改革。

  业内分析,由于上市要涉及到庞大的资产重组和理顺电价体制问题,以及电网资产的敏感性,两大电网公司的上市短期内难以实现。(李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