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裕华区“一村一所”解决农民看病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09:55 河北日报

  编者按: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我省作为农业大省,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也是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重要内容。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坚持统筹城乡发展这个根本指导方针,在符合农民意愿、带给农民实惠、得到农民拥护的基础上扎实稳步地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要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本期起,《三农观察》将系列报道我省各地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解决农民看病难、受教育难,饮水难等问题的典型,力争通过我们的视角为读者解读新农村建设给农民生产生活带来的真切改变。

  本报讯(记者赵红梅通讯员宁剑冰)前些日子,

石家庄市裕华区南焦村村民孙燕的3岁孩子突发高烧,孙燕急忙抱着孩子来到村卫生所就医,医生检查后确诊为上呼吸道感染,随即给孩子输液,几小时后,孩子的烧退了,说起给孩子治病,孙燕深有体会地说,“自从有了村卫生所,村民看病方便多了。有个小病小灾的,再也不用跑到市里去了。”南焦村卫生所是由原来村里的8个私人诊所整合组建的,如今已有12名医护人员,设有心电室、化验室、门诊、防疫等科室。

  南焦村村民享受到的医疗服务,裕华区的32个村的村民也都切身体会到了。然而,几年前,裕华区农民的医疗条件却是另一番情景。由于裕华区设区较晚,辖区内自然村多,一般的村里少则1至2个,多则7至8个私人诊所,诊所之间恶性竞争事件时有发生,有的诊所甚至连行医证都没有。群众有了病,这家医两天、那家治两天,不仅多花了医疗费,有的还延误了病情。为解决农民看病贵、看病难,让农民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近年来,裕华区在辖区7个办事处、32个行政村开始推行“一村一所”,即由区政府、区卫生局和村委会联合,在每个村组建一个卫生所。

  为使村卫生所真正服务于民,裕华区把村卫生所定位为村委会领导下的非盈利性卫生事业单位。村委会是卫生所的直接领导,负责卫生所的建设和管理。区有关部门和村委会在村卫生所医疗用房、医疗设备、人员配置、水电等方面给予支持。区卫生局在卫生政策、卫生法律法规、医疗安全、医护人员素质提高等方面给予指导,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和监督。如今,裕华区内32个行政村的村卫生所都有独立的门诊室、药房、治疗室、观察室等,从业人员都持有资格证书。

  为让农民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区里建立了长效培训管理机制,制定了乡村医生培训计划。他们以区卫生工作者协会为平台,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对村卫生所医务人员定期进行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每年抽调部分村卫生所医务人员到省、市大

医院进行“全科医师培训”。还定期聘请有关专家到村卫生所坐诊、授课,保证了村卫生所医务人员医术水平的不断提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