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港台企业在内地影响力不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09:20 第一财经

  《二零零五年中国最具影响跨国企业评选研究报告》昨日发表,该报告研究结果表明﹕过去一年,美国企业在中国的影响力全面领先﹔欧日企业紧随其后,竞争日益激烈﹔韩国企业的影响力稳中有升﹔港台企业尚未被公众广泛认可﹔中国本土企业的影响力呈滑落趋势,在技术和管理方面尚待改善。\大公报记者 郑旭荣 上海报道

  以“资本影响力﹕交融、和谐、共赢”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最具影响跨国企业评选结果昨日在上海揭晓,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等二十家跨国企业当选。

  内地企业要改善管理水平作为本项评选活动的研究机构,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总裁袁岳在接受大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评选活动在继续沿用“零点跨国企业影响力指数评价体系”的基础上,按照不同群体中各项指标权重和评价得分计算出每个企业的总体得分,在所有被访对象提及的五百多个跨国企业中评选出二十个上榜企业,并形成《二零零五年中国最具影响跨国企业评选研究报告》。

  报告表明,中国本土企业的影响力呈滑落趋势,在技术和管理方面尚待改善。袁岳分析认为,中国企业拥有诸如廉价劳动力、巨大的本土市场提供资源支持等优势,但是就目前来看,中国企业与欧美跨国企业的差距仍是全方位的。中国企业要想成功走向国际化,必须调整战略思维,在守住本土市场的基础上,增强自身的核心

竞争力,逐步实现产品国际化、竞争国际化、资源配置国际化以及观念国际化。

  港台企业未能入前二十名袁岳表示,港台企业近年来在中国大陆的影响力依然停留在较低位置,并没有一家港台企业入选此次评选的前二十名,这一结果与港台企业在中国的投资总量并不相符。中国

商务部的一份统计数据表明,二零零四年中,香港地区企业当年实际对中国大陆投资金额和累计投资金额均位居所有在中国投资的国家和地区之首,分别占到百分之三十一点三三和百分之四十二点九八。同时,台湾企业二零零四年对中国大陆实际投资额排名第六,累计投资额则位居第四。

  他认为,港台跨国企业应充分利用与中国大陆同根同源的优势,加强与公众沟通,全面提升企业的综合影响力。

  此项评选活动由第一财经、中智公司、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于二零零四年共同发起主办,是中国大陆地区首创的量化评判跨国企业影响力的活动,该评选旨在以公众的视角,认证企业影响力,聚焦跨国经营战略,描述国际资本在中国社会的影响力。

  据介绍,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沈阳、西安七个城市的近五千名普通公众以及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个城市的近千名跨国企业员工和超过五百名企业经理人参与了此次评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