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最想把杂交稻介绍到台湾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9:18 中国新闻网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最想把杂交稻介绍到台湾去

  十一月二十三日上午,“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在长沙接受海峡两岸新闻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台湾的农业技术相当高,希望能到台湾与同行交流经验,让台湾同胞也能吃上优质的杂交稻米。据悉,“第四届海峡两岸新闻媒体来湘联合采访”活动由由湖南省台办和中国新闻社湖南分社共同举办,邀请了台湾TVBS电视台、东森电视台、中天电视台、“中央社”、中国时报等台湾媒体。中新社发 刘双双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长沙十一月二十三日电题:袁隆平:“我最想把杂交稻介绍到台湾去”

  中新社记者白祖偕

  “我最想把杂交水稻介绍到台湾去。”面对海峡两岸众多的媒体记者,袁隆平深情地表达自己的“最想”。

  “想把杂交稻介绍到台湾”

  “台湾记者来了,很好呀。我最想把杂交稻介绍到台湾去。”袁隆平今天与海峡两岸记者一见面,就向记者表达自己的心声。袁隆平说,让台湾民众吃上杂交稻米,是他的心愿。他说,杂交稻在

福建、广东、广西和海南都获得高产。台湾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比这些地方都要优越,尤其是台湾有着先进的农作技术,如果将杂交水稻引种到台湾,台湾的粮食产量增产百分之二十以上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希望与台湾专家切磋”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问袁隆平,如果将杂交稻技术介绍到台湾,是否存在保密问题?

  “我们有自己的保密原则,但台湾同胞是我们的亲人,内外有别嘛!”袁隆平说,“如果有机会,我也希望到台湾去,与台湾的农业专家共同切磋。也愿意台湾的专家到湖南来,共同交流,互相促进。你把台湾先进的农作技术介绍到湖南来,又把杂交水稻种植技术带到台湾去,两下都不吃亏,多好啊!”

  “三任总理共给了我们四千万”

  “我不爱钱,也不是有些报道所说的是什么亿万富翁。我穿得朴素,吃的也很简单。”针对记者关于他是福布斯公布的亿万富翁的提问,袁隆平说,“别人说我身价一千零八亿,但我自己没有一分钱。我在隆平高科有股份,但那是名义上的,不能出售,也就变不了钱。隆平高科的股份收入只用于科研需要。”袁隆平说,国家对他的科研一直都是全力支持的。“从李鹏总理开始,三任总理共给了我们四千万元的科研经费。尤其是温总理,给了我们二千万。这些钱也都用于超级稻研究。”

  “超级稻好吃得很呐”

  袁隆平说,他的科研团队已经启动第三期超级杂交稻培育攻关工程。超级稻的目标是将现在的每公顷产量八吨左右提高到十二吨,即增产百分之五十。“有政府的支持,这个目标一定会达到。”袁隆平说,有人认为超级稻产量提高了,但品质不好,口感不好。“这不对呢!”袁隆平拿起一把收获不久的超级稻,站起来对记者说:“超级稻好吃得很呐!”袁隆平回忆说,去年有一个深港记者采访团来采访超级稻,袁隆平请他们品尝超级稻米饭。结果所有女记者都连吃了三大碗,说自己从没吃过这么多和这么好吃的饭。“有个深圳记者还要求将未吃完的米饭全部打包带走呢!米饭打包,你见过吗?”袁隆平笑着说,有机会也请记者们亲自尝尝超级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