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养猪同样可以建沼气 我国成功推广“秸秆气”沼气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6:51 今晚报

  新华社郑州11月23日电(记者姚润丰、林嵬)以农作物秸秆为主要原料,粉碎并添加发酵菌剂作堆沤处理后加入沼气池,这种比用人畜粪便作原料产气更多的“秸秆气”沼气工程目前已在我国很多地区成功推广,有效地解决了建设沼气无原料和已建沼气池原料紧缺问题。

  河南省孟津县朝阳镇北陈村是农业部新型秸秆生物气化技术产沼气的技术推广示范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村民们将稻草、玉米等农作物秸秆粉碎后,用生物制剂“结秸灵”加定量氮肥,搅拌、湿润、堆沤后入沼气池,2至3天后即可产生沼气,一次填料可供气6至8个月。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在河南省洛阳市举行的全国生态家园富民行动工作会议上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很多农村的村民不再养猪,大量已经建立的农村沼气池粪源紧缺,用秸秆作原料搞沼气是拓展了沼气的适应范围的重要举措。这种秸秆生物气化技术,既有原料,又得肥料,是秸秆资源化利用的一个创新。在四川绵阳、山东泰安等地进行的集中供气秸秆沼气示范建设的成功解决了一个很多人担心的问题:不养猪同样可以建沼气。

  据农业部科技教育司负责人介绍,新型秸秆生物气化技术是以农作物秸秆为主要原料,进行厌氧发酵生产沼气和有机肥料,以村为单位进行集中供气,发展前景广阔。这项技术具有四大优势:一是沼气热值高,每立方米5500大卡。二是气体无毒,不存在焦油二次污染问题。三是发酵呈连续性,贮气柜总保持一定燃气贮备,不用每天二、三次启动机组,管理容易,操作简便。四是发酵后,沼渣可生产有机肥料,大大提高了秸秆的资源化利用效益。(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