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十一五”时期我国将建设1万个资源良性循环的生态新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6:51 今晚报

  新华社郑州11月23日电(记者姚润丰、林嵬)“十一五”时期,我国通过实施生态家园富民行动,将在500个县(场)建设1万个资源良性循环的生态新村。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在河南省洛阳市举行的全国生态家园富民行动工作会议上说,通过生态新村的建设,使农户清洁能源普及率达到80%以上,推动沼气普及和功能拓展;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利用率达到80%以上,改善环境卫生质量;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化肥农药利用率提高5至10个百分点,保育良田;基本实现草原和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危朝安介绍,近年来,农业部组织实施了以农村沼气建设和乡村清洁工程为重点的生态家园富民行动。主要是以沼气为纽带,结合改厨、改厕、改圈,建设“猪沼果”(养猪、沼气、果树等以沼气为纽带的种养业相结合)和“四位一体”(在猪沼果的基础上增加温室大棚)等各类

能源生态模式;以自然村为基本单元,实施乡村清洁工程,推进人畜粪便、农作物秸秆、生活垃圾和污水(三废)向肥料、燃料、饲料(三料)的资源转化,实现经济、生态和社会三大效益。

  根据规划,“十一五”时期,农业部将大力普及农村沼气,推广应用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和微水电等可再生能源,推进省柴节煤炉灶(炕)的升级换代。实施农业资源循环利用工程,以自然村为基本单元,建设秸秆、粪便、生活垃圾等有机废弃物处理设施,示范引导发展秸秆生物气化集中供气;通过建设暗排沟、厌氧净化池等设施,集中净化处理生活污水;建设农田有毒有害废弃物收集设施,推广化肥、农药合理使用技术,减少农业生产过程中的环境污染。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建设乡村物业成为生态新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危朝安说,“十一五”时期,国家将按照国家投入引导、资产集体所有、方式灵活多样和服务专业化、运作市场化、管理物业化的原则,以村为单元,建立

物业管理站或物业管理服务公司,招聘专人收集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污水、秸秆等废弃物,并负责沼气、垃圾处理、污水净化等设施的运行、维护和服务,带动村级服务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