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跨国公司在中国:影响与被影响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5:09 第一财经日报

  从26年前可口可乐在中国开始它的冒险之旅,跨国公司就已经成为了影响中国经济的一股力量。如今,跨国公司已经成为了和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三足鼎立的重要力量。他们对中国社会和公众生活的影响更是无处不在,成为中国经济中极具活力的力量。

  但与此同时,跨国公司也在被中国深刻地影响着。中国庞大的生产能力和消费能力不仅改变了跨国公司全球的生产布局和市场格局,而且来自中国的优秀人才也在改变这些跨国公司决策层的力量对比。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宣称,他们在中国是一家典型的中国公司。

  影响与被影响从来就不是对立的两极。正如“2005年最具影响的跨国企业”的主题——“交融·和谐·共赢”一样,跨国公司在影响着中国的同时,也在被深刻地影响着。这两种力量相互呼应,彼此推动,伴随而生的是一个“交融·和谐·共赢”的社会。

  2005·影响力的变迁

  2005年,最能吸引公众眼球的是发生在跨国公司的一系列危机事件,甚至有人称今年为“跨国公司危机年”。从今年年初开始,许多跨国公司爆发出一系列“公关危机事件”,从杜邦的特氟隆到联合利华的立顿红茶,从宝洁的SK-Ⅱ到

肯德基的“
苏丹红
”事件。

  虽然事后表明大多数公关危机事件并不表明这些跨国公司在产品质量上存在问题,但却反映了媒体和大众对于跨国公司态度的微妙变化。他们不再像以前那样用仰视的眼光来看待这些跨国公司,而是希望能用一种平等的姿态看待跨国公司,拥有更多的知情权。

  换句话说,公众希望这些跨国公司能够真正成为这个社会的“企业公民”,而不是一个“资本冒险家”。事实上也是如此,只有当这些跨国公司真正融入到这个社会,并且担负起公众给他们的责任的时候,他们才有可能真正获得成功,并且获得资本的影响力。

  从这个角度看,这些公关危机事件未必都是坏事。它正如一块试金石,能够很好地处理这些危机事件的公司可通过这个机会向人们展示他们的责任感、运营机制和公司的危机管理能力。通过这些危机事件获得了公众信任的跨国公司将获得更大的影响力。

  正如一位消费者所言:“我不知道特氟隆是不是真的有毒,但我相信杜邦要高于其他做不粘锅涂料的企业,我也不知道‘苏丹红’是不是真的有毒,但我相信肯德基肯定要比其他做炸鸡的快餐店要安全。”处理得很好的危机事件往往能使这个公司的影响力不降反升。

  相对而言,那些对危机事件采取傲慢和敷衍态度的跨国公司则在这些危机事件中形象受损不少。这也反映了一个基本的事实,那就是如果你要获得对公众的影响力,必须首先去虚心了解公众对你的期望。换句话说,如果一个公司要影响别人,必须先被别人影响。

  公关危机事件只是一个象征,它反映的是2005年度跨国公司影响力的变迁。影响力不再像以前那样只是一个单向的维度,而是一个双向推动的循环机制。跨国公司只有成为“企业公民”,与本地力量相互“交融”,与之“和谐”生存,才能达成“共赢”之势。

  颇具意味的另一个“事件”是,各种主流媒体在年底评选或者推出形形色色的跨国公司榜单时,来自法国的欧莱雅公司也在年底推出了一份“风尚媒体大奖”的排行榜单。这表明跨国公司也不再是满足于单向地被媒体评价,他们希望通过给媒体排名赢得更大的影响力。

  2006·赢在未来的力量

  2005年,最热门的话题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类似这种主题的研讨会在全国各地不下十起,类似创新的字眼在政府的“十一五规划”中多处涉及。这也反映了另外一个趋势,那就是中国不再满足于成为一个“世界工厂”,而是希望能够创造一些属于自己的东西。

  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开始意识到,他们要想成长为真正具有影响力的跨国公司,“中国创造”是一条必由之路。中国目前跨国经营最成功的公司是华为,以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和申请专利的数量来计算,它也是中国目前最具有创造力的公司。许多中国公司都在向华为学习。

  这个主题不仅是针对中国的本土企业,也是针对那些在中国经营的跨国公司。正如美国通用电气的董事长杰弗里·伊梅尔特所言:“今后,中国最吸引人的地方将不再是廉价的劳动力,而是其训练有素的工程师。”也就是说,他开始注意到来自中国的创造力量。

  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开始注意到这个趋势,伴随着生产基地向中国迁移的同时,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已经成为了一种风潮。据了解,全球每十部诺基亚手机就有一部是在北京研发设计的。在北京和上海设立全球研发中心的跨国公司都超过了150家,这个数字还在快速上升。

  中国公司的海外并购则是今年的另一个热门词汇。许多中国公司为了资源、技术和市场纷纷开始海外并购。和媒体纷纷报道的那些大型企业不太成功的海外并购相比,中国的中小企业在海外并购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这种趋势正在加速,并且成为赢在未来的关键因素。

  与此同时,中国公司海外并购之后的整合却遇到了很大的问题。到目前为止,联想并购IBMPC业务的整合已基本成功,但是TCL并购法国

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和汤姆逊彩电业务却遇到了很多麻烦,前驻法大使吴建民分析说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在跨文化管理方面的不足。

  去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跨国公司只有海尔和联想两家。据零点调查董事长袁岳透露,今年这份榜单中中国公司的数量只会少不会多,关键原因在于今年引入了职业经理人对公司内部管理的判断,而中国公司和一流的跨国公司相差甚远,因此他们的影响力会受到稀释。

  由此可见,中国公司要想成长为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必须先抓好公司的内部管理。只有首先影响内部员工对公司的评价,他们才有可能把这种影响力向外辐射。在这个意义上来说,做一个优秀“企业公民”,无论是对源自中国还是源自海外的跨国公司,都同样适用。

  (陈雪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