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出口受困港口 烟花巨量压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4:52 经济参考报

  

出口受困港口烟花巨量压库

  按照“圣诞订单”制作的大量烟花被堵在仓库里,迟迟无法交货。

  本报记者苏晓洲 摄

  圣诞将近,本是烟花鞭炮出口贸易的黄金时节,但随着烟花鞭炮的主要出海口之一——广东省佛山市三水港等口岸开始“暂停”装运烟花爆竹,占有世界烟花贸易绝大多数份额的“湘赣出口烟花鞭炮产业群”出现上百万箱成品压库、无法履约交货的局面,并面临巨额国际赔偿。

  近些年,由于烟花爆竹装卸运输业务的危险性,国内一些港口码头不断收缩甚至停止相关业务,中国烟花出口产业正在越来越深地陷入“锁喉”困境。

  闭关锁“炮”“花炮之乡”愁云密布

  11月1日叫停烟花鞭炮出口业务的三水口岸,今年1至9月共出口花炮2.4万个标准集装箱,约占我国花炮出口量的50%。2005年8月7日广东大兴煤矿透水事故发生后,三水港烟花鞭炮主要物流中转站——粤通烟花仓库被地方列为重大危险源,列入关停之列。

  目前,华东、华南很多港口都对烟花鞭炮出口装运“重点关照”:有的严禁烟花爆竹在港口停留,只能即运即走;有的干脆说因为“内部

装修”,停止烟花爆竹装运;还有的则规定烟花爆竹在港口最多只能停留48个小时。

  在浏阳市飞鹰礼炮烟花制造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占地数十亩的约20座仓库内,国外授权贴牌生产的烟花堆得满满的。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广东三水口岸关闭,这些按照出口订单生产的烟花无法运出去。

  湖南汇通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唐正武异常焦灼地说,公司往年此时每周出口600个货柜,现在每周出口不到10个货柜,还必须舍近求远从上海走货。

  浏阳市烟花鞭炮局局长徐强国日前对记者说,因为港口排斥,原计划运往欧洲、南北美洲和非洲市场的近四万个集装箱、两亿多美元的花炮将不能履行外贸合同按时交货,企业面临巨额索赔。

  运价飞涨偷运隐患逐渐浮现

  唐正武说,由于出口烟花在港口遭到围堵,烟花爆竹出口海运效率低下。原先一个货柜车一周内可以往返“中国烟花之乡”湖南浏阳至广州二至三趟,现在一周只能往返一次。

  此外,运输路径的异动也导致成本飙升。长期以来,我国烟花生产基地湖南浏阳、醴陵以及江西万载、上栗四县市因临近广东的区位优势,其烟花出口业务主要在广东省境内的港口完成,其中三水港占主要份额。经营烟花鞭炮出口业务的企业无法取道三水后,每个货柜的陆路运输成本将增加500美元,达到1400美元左右。而舱位紧张等因素造成运输价格上涨,出口至美国和欧洲每个货柜的成本也将提高1000美元左右。

  由于此前已经和国外客商签订合同,运输环节造成的成本上涨只能由国内销售和生产企业承担。成品滞留,资金链告急,行业危机四伏。

  徐强国指出,由于出海渠道受阻,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成品积压,而企业内设仓库只是临时性存放点,规模都较小,产品大量积压在生产企业,存放超标,安全隐患非常大。在经济负担的重压下,不排除有企业主会铤而走险,将出口烟花冒充普通货物申报以逃避监管,产生新的安全隐患。

  区域支柱不可承受之痛

  烟花是我国的一个传统产业。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7600多家,产量占世界烟花生产的90%左右,相关从业人员超过百万人。2005年,全国烟花生产总量6300多万箱,出口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汇43.02亿美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烟花爆竹企业大多数集中在较为贫困的边远山区,虽然是危险行业,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地方政府和农民的收入,还带动了造纸、印刷、包装、

化工、物流等行业的发展,是与民生、财政息息相关的产业。

  在浏阳,当地人制造烟花的手艺世代相传,“给张纸他就能给你做个炮。”浏阳瘠薄的红土壤发展种植业艰难,但做鞭炮却是上好材料。这些年,浏阳等地熟练工人工价上涨了数倍,原料价格猛涨,行政性收费和税负沉重,一些大企业也在尝试向其他地区甚至海外转移这个产业。但技术工人、原材料、产业配套等难以寻觅,试验多数不成功。

  面对困境企业难以理解

  1970年至1980年,烟花鞭炮还是一种受欢迎的出口运输货物,主要由

东莞、广州等口岸出口。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转移到佛山、南海等口岸,一些港口开始配套专用仓库。在2000年发生烟花爆炸事件后,这个业务再度转向黄埔、三水等口岸。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室副研究员林跃勤博士认为,透过这种轨迹不难看出,由于烟花运输过程的危险性和社会安全意识增强等,烟花的出口口岸和仓库不断迁移,显示出较高经济发展水平的地区风险标准更高,对产业更具有主动选择的意识和能力。

  深陷“锁喉”困境的一些内地烟花生产销售商家承认经济规律的作用。但他们也指出:“口岸是国家的,当地政府不能想关就关。”唐正武等业内人士说,国家没有法律法规禁止烟花鞭炮出口业务,口岸宣布“暂停”,从法理上看,生产和销售出口烟花的企业难以接受。

  目前,一些出口烟花的生产、销售企业和行业协会乃至产地的省、市、县地方政府,正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协调和紧急呼吁,但尚未奏效。

  区域合作国家应出面协调

  林跃勤认为,只要烟花符合国家安全生产许可和安全运输的条件,口岸就有义务负责安全运输。而从流通渠道驱逐某种产品,也容易造成两败俱伤,这种损害对经济发达地区可能仅是伤了个“指头”,但对另一方可能是断了一条“腿”。应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认为,从当前情况看,口岸所在地方政府承受的安全责任重大,而产地发展地方经济的需求又十分迫切,处于压力之中的双方对烟花鞭炮出口业务有不同态度是正常的。这就需要国家交通、安监部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对事件展开协调并及时加以解决。

  从长远看,林跃勤、肖金成也提出了一些思路。林跃勤认为,口岸和内陆应进一步强化区域合作;产区应自觉提高生产、运输安全的责任感,尽量避免事故发生,口岸也要强化港区装卸、保管的安全责任,将事故风险降至最低;肖金成则提出,既然取消烟花鞭炮产业不现实,国家就应该确定一些从事烟花鞭炮出口转运业务的专业港口或者码头,完善配套,加强监管,保障这项传统的出口业务安全有序,货畅其流。


 本报记者:苏晓洲 丁文杰 李佳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