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刹住滥建高尔夫球场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4:51 今晚报

  先是海南省提出要建“高球之岛”,再是天津水上公园内也要建高尔夫球场,更有北京市周边已有近百座各类高尔夫球场的情况下,京郊又一座占地上千亩的高尔夫球场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今年以来持续“高烧”不退的高尔夫球场建设热,引发了人们越来越多的质疑和不满——我们该建这么多高尔夫球场吗?

  广建高尔夫球场与我国地少人多的基本国情严重不符。据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人均耕地面积仅为1.4亩,还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40%。城市和周边土地资源的短缺也是导致房价持续上涨的重要原因。而建一座标准的高尔夫球场需占地1500亩左右。按北京市已建成的38处标准球场计算,其总面积已相当于该市2个宣武区的城区面积!如此大量占用原本就十分稀缺的国土资源,显然是一种不合理的占地浪费。

  广建

高尔夫球场与我国环保发展战略不符。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面临的环境保护压力也越来越大,一些省市正面临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重困局。建高尔夫球场要铲除大量的野草和树木,损毁自然生态,球场草皮需用大量的水资源浇灌,保养草皮要喷洒大量农药和杀菌剂。高尔夫球场对水资源的过度浪费与毁损,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和破坏,与我国当前的环保政策和可持续发展战略,都是背道而驰的。

  高尔夫球场在我国是高消费的体育场所。适量建设球场用于从事高尔夫球运动无可厚非,但在全民体育运动设施和场所严重缺乏的情况下,在一些中小学校连简单的运动场都不具备的今天,将大量资金和土地用于仅供少数人享用的高尔夫球场建设,难免损害属于社会公众的公共资源和利益,有悖于和谐社会公平的要求。

  据悉,一些地方的高尔夫球场经营利润已呈逐年下降趋势。既然如此,为什么一些地方的高尔夫球场建设仍然高烧不退?以至国务院明令暂停,一些地方仍把高尔夫运动当作一种产业培养,还纳入当地的“十一五”发展规划,甚至如

丽江玉龙雪山这样的风景名胜区保护区内,也建起了高尔夫球场。究其原因,还是一些地方政府的政绩观不正,盲目追求招商引资成果和“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所致。而一些投机商趁机借高尔夫球场建设之名瞒天过海圈地,暗渡陈仓搞
房地产
开发以牟取暴利,也与地方政府的这种需求一拍即合。一些地方政府对开发商的违规动作视而不见,甚至联手“欺上瞒下”,共同把建高尔夫球场热推向新高。

  过度过滥的高尔夫球场建设,上不符合国情,下不符合民意,也不符合建设和谐社会的实际需要,是该刹住高尔夫球场滥建之风了。(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