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西桂林旅游新目标:打造山水文化体验之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4:22 今晚报

  新华社桂林11月23日电(记者陈瑞华)“桂林要成为旅游强市,必须进行二次创业。我们的新目标是要把桂林打造成世界山水文化体验之都。”日前,广西桂林市市委书记莫永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桂林依靠独一无二的山水景观成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旅游城市之一。“但桂林的旅游目前仍停留在‘靠山水吃饭’上。”莫永清在与记者谈到桂林市旅游业发展状况时表示,“2005年是桂林旅游业取得历史性新成绩的一年,当年共接待中外游客1205万人次,同比增长8%。但从旅游对桂林社会经济应该起到的支柱性地位来分析,差距仍然很大。2005年桂林市GDP总值为536.7亿元,其中旅游总收入57.95亿元,对GDP的贡献率只有11%左右。如果按增加值来比,桂林旅游业占的比例就更小了,最多只有6%。”

  据桂林市旅游局统计,2001年至2005年,桂林共接待游客5290万人次,年均增长约4%,年均收入增长只有3%。2005年游客的人均消费只有480多元,其中国内游客只有350多元。针对这一现状,桂林市开始酝酿旅游业的二次创业。今年初发布的《桂林市旅游“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对桂林旅游进行了“一城、两带、三大板块”的总体布局。“一城”即桂林城市旅游区,这里集中了桂林的一些著名旅游景点。“两带”是指建设漓江黄金观光度假旅游带和湘桂走廊文化与生态旅游观光带,尤其注重对漓江这个旅游经典品牌的打造。而以桂林周边县分别构成的“三大板块”旅游区,将把全市五城区12个县全部纳入桂林旅游的大圈子里。

  “桂林旅游不能仅靠山水,还要靠文化,山水文化才是桂林旅游的魂。”莫永清说,桂林不仅山水甲天下,而且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有距今一万年的新

石器时代遗产甑皮岩,有以兴安灵渠为代表的秦汉文化,以及明朝的靖江王府、现代的红军湘江战役纪念馆和烈士陵园等,每一个时代都在桂林留下了文化印迹。“我们打造世界山水文化体验之都,就是要国内外游客不仅在桂林可以体验甲天下的山水,而且还可以体验桂林从古到今丰富多彩的文化,满足他们对旅游多元化的需求。”(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