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宝鱼再敲食品安全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0:25 河北日报

  日前,上海市对市场销售的多宝鱼进行质量抽检时发现多种禁用药品残留超标,引起社会高度重视。作为水产养殖大省,我省多宝鱼等水产品是否也存在类似问题?

  本报讯(记者刘立)21日晚,在省会裕华东路某餐馆,记者在菜单上发现了“清蒸多宝鱼”这道菜,价格为每公斤116元。服务员说,虽然价格稍贵了点,但以前每天都有点这道菜的客人,不过这两天几乎没有了。记者随机采访了正在就餐的田先生,他说,以前经常吃“清蒸多宝鱼”,一来是味道鲜美,二来是比一般的草鱼、鲤鱼上档次,请客时比较有面子,但自从知道上海查出多宝鱼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后,就不敢吃了。

  记者从

石家庄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了解到,目前省会还没有出台相关措施要求市场和餐厅停止出售多宝鱼。一位负责同志说,虽然相关措施尚未出台,但他们已开始密切关注这方面的信息,将会加大对水产品的抽检力度。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上海、北京等地多宝鱼存在的

食品安全问题,已让很多商家和消费者“敏感”起来。11月21日,在省会北国先天下超市,水产品专柜售货员告诉记者,多宝鱼属于较高档水产品,平时销量就不太大,出于食品安全考虑,从前天开始,超市已禁止出售。一位正在选购水产品的女士也告诉记者,以前买过多宝鱼,看过电视新闻后,就是现在超市有卖的也不敢买了。

  省水产局有关专家介绍,多宝鱼学名大菱鲆,是一种优质水产品,肌肉丰厚白嫩,胶质蛋白含量高,具有很好的滋润皮肤和美容作用,且能补肾健脑,经常食用可以滋补健身,提高人体免疫力。多宝鱼从1992年引入我国,目前山东省养殖面积最大,我省从2000年以后开始发展多宝鱼工厂化养殖,目前养殖面积有10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唐山、秦皇岛和沧州三个沿海市,年产量250余吨。

  省水产局市场处的有关负责人说,在水产部门今年8月份对全省水产品进行的一次大范围检查和近期进行的水产品抽检中,均没有发现我省养殖的多宝鱼存在禁用药品残留超标问题。据了解,目前省水产局已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开展水产养殖用药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无公害水产养殖基地、出口生产基地和集约化程度较高的水产养殖场所,对其药品使用情况进行一次摸底,并将加大对生产中硝基呋喃类、孔雀石绿、氯霉素等禁用药物的抽检力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