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研究报告]外资力量正重塑A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0:23 辽沈晚报

  “买中国”的国际性投资理念,驱使银行股、地产股、钢铁股纷纷掀起狂飚行情。国内投资者在初步领略到A股市场国际化行情风范的同时,其中的大多数更因此而感到有些“犯晕”。现在,行情的发展已经超过了国内投资者的思维和视野的边界,后期行情何去何从?

  结论只有一个,那就是继续盯紧大盘权重股。

  目前行情高低和风险程度,要看大盘蓝筹股是否已经到了估值溢价的程度。

  银行股:目前大银行龙头股工商银行股价对应的2006和2007年预估市盈率分别是26、21倍;小银行龙头股招商银行对应的2006和2007年预估市盈率分别是34、26倍;从理性估值看,银行股似有部分透支未来业绩预期的嫌疑。但由于银行股是“买中国”的重点资产,是人民币升值趋势下金融资产的代表,同时税改政策和金融服务高度景气对其赋予了显著的成长性。因此,银行股理当要享受一定的估值溢价。这说明银行股当前整体处于从理性估值迈向估值溢价的过程中,属于理性泡沫状态,后期该板块行情上涨压力加大,但回调空间有限。

  钢铁股:由于钢铁没有出现显著的景气拐点,且作为最传统的产业也难以获得较高的估值溢价。因此,本轮的钢铁股行情只是对之前超低估值体系的恢复,而非新的景气性行情。因此,钢铁股仍有上行要求,但绝对空间已不大。

  石化股:由于中石油、中海油尚游离在海外市场,A股市场只有中国石化一棵独苗可作为估值标杆,中石化目前对应的2006、2007年预估市盈率分别是14.10和10.50倍,国际市场资源性石化股的估值标准在10~12倍之间,但鉴于中国石化具有资源和政策性垄断双重价值,可以享受相对合理的估值。因此,中国石化目前的估值已经趋于合理,已没有多大的续涨空间。

  地产股:地产股的旗帜显然是万科A,其目前对应的2006、2007年预估市盈率分别是21和16.30倍,如果考虑到地产股的人民币资产价值与资产重估价值,其目前的价格并不高,仍有一定的估值空间。但由于整个房地产行业处于调控期和整肃期,行业内公司将优劣分化。万科A目前已不能对整个行业起到“振臂一乎,应者云集”的作用,只能与中石化一样作为权重股的个案代表。

  以上具有代表性

股票的现状,提示大盘蓝筹股已经从1600点以下的低估状态、1800点附近的估值合理状态,正在走向2000点之上的估值溢价状态,但由于大盘蓝筹股除了自身的估值因素外,在以上赢利路径中还蕴涵着套利价值。因此,目前刚进入估值溢价状态下的大盘蓝筹股离可以战略性做空的估值泡沫化还有相当距离。

  来源:

证券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