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农业部预测:今年全国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人数达1.149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6:51 今晚报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刘兵、董峻)据农业部调查监测,当前我国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初步预测到今年底,全国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人数将达1.149亿,比去年增加670万人。

  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巡视员张红宇在22日召开的“农业职业技能开发与农村人才培养论坛”上说,近年来我国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规模较快增长主要有五大特点:

  外出就业总量平稳增长。上世纪90年代以来,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人数大幅增长,1998年至去年年均转移403万,预计今后几年,每年劳动力转移新增人数将在400万左右,年增长速度为4%。

  外出劳动力多是当地素质较高人员。今年上半年外出劳动力中,受过初中教育的占70.3%,受过高中以上教育的占21.8%。

  跨省农村劳动力就业区域结构有所变化。去年全部外出就业劳动力中,在广东、

福建两省就业的占43.6%,与2002年相比下降9.4%,而在中西部、东部其他省份和境外就业的比重都有所上升。

  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的稳定性不断增加。去年全部外出就业劳动力中,有稳定就业岗位的占57.8%,比上年增加2.9%。

  外出务工农民就业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去年农村外出就业劳动力中主要从事工业的占24.2%,建筑业占21.1%,分别比上年下降3.0和2.6个百分点,从事商业餐饮服务的占48.8%,比上年同期增加5.6%。

  外出务工农民收入有所提高。去年农村外出就业劳动力平均外出时间261天,比上年增加4天,平均月工资852元,比上年增长6.1%。(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