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粤产出口陶瓷涨价“自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面对出口退税下降及欧盟新指令两大困扰

  本报讯 记者姚志德、通讯员徐尚菲、汪沛洋报道:原材料涨价导致成本上涨,在出口退税率下调及欧盟新指令威胁下,广东陶瓷出口价格开始全面上调。记者从拱北海关获悉,今年1-10月,广东省出口陶瓷制品156万吨,价值24.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7%和23.4%,出口平均价格为1561美元/吨,同比增长了16.7%。

  海关表示,陶瓷出口均价上升,既是原料、能源等成本上升的综合结果,也是广东企业为了应对未来两大不确定因素的举措。

  据悉,今年9月15日起,陶瓷

出口退税率由13%降至8%。目前,我国陶瓷产品出口的利润基本来自出口退税,而此次国家下调陶瓷出口退税将直接提高陶瓷生产出口企业的成本,缩小企业的利润空间。降低出口退税后放弃不赚钱的旧品种,积极开发卖价更高的新产品,已经成为陶瓷生产商的必然选择。

  此外,欧盟委员会去年发布的2005/31/EC指令,此前一直实行的《关于与食品接触的瓷器制品的性能标准与合格声明》进行了修订。按照新指令,从2007年5月20日起,不符合该指令要求的瓷器制品将禁止生产和进口。新指令要求:可能与食品接触的瓷器制品必须附有由生产商和销售商提供的书面声明等内容。据悉,目前我国对陶瓷制品的质量检测标准尚未与国际标准接轨,现在国内陶瓷制品的质量将难以应对更为严格的欧盟技术壁垒。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今后做欧洲生意可能将使企业技术替代及检测费用大增,如果依然按过去的思路,低价抢市场,明年的生意肯定难以继续。

  

粤产出口陶瓷涨价“自保”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