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证所创新实验室建议:中国股市流动性仍须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4:06 中国新闻网

  

上证所创新实验室建议:中国股市流动性仍须提高

  证所创新实验室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表明,目前,中国股市流动性仍然不足。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2日电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上证所创新实验室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表明,目前,中国股市流动性仍然不足,对市场将造成很大危害,报告还建议从市场结构、交易机制、制度和监管三个方面改善市场流动性。

  这份名为《对我国股市流动性不足问题的几点思考》的报告认为,尽管近十年来中国股市流动性有很大的改善,但与国际市场相比,仍存在非常大的差距,这将对股票市场造成很大的危害。短期来看,低流动性助长了投机和市场操纵行为,影响证券的正确定价,加大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影响发行成本,加剧大盘股发行对市场的冲击,从而限制一级市场的发展;长期来看,将影响中国证券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和国际竞争力。

  对于改善中国股市的流动性,报告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首先,在市场结构层面,完善产品结构,大力发展以股票现货市场为基础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改善投资者结构;加快大公司境内上市步伐,扩大市场规模,使市场逐步从资金推动型过渡到价值投资型,通过市场发展减少所谓“炒作”和价格操纵行为;稳步推进股市国际化进程,加快引入外国投资者步伐,并在时机成熟时允许外国公司境内上市,允许境内交易所在海外设立交易终端;并且建立包括主板、二板、三板及柜台交易在内的多层次市场,在确保主板市场流动性的同时,为不同流动性的证券品种提供合适交易渠道。

  其次,在交易机制层面,建议对不同流动性的证券(股票)或主板、二板、三板等不同层次的市场推行差异化的交易机制;并引入新的交易机制,如做市商(一级交易商)机制、连续集合竞价交易机制等,从而增大操纵或影响价格的成本;引入日内回转交易制度;引入大宗交易订单、多日有效订单等多种订单形式;推出覆盖面较广的股票借贷和卖空机制。

  最后,在制度与监管层面,报告建议逐步采取市场化的原则对市场创新进行监管,鼓励相关市场参与者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积极推进市场和产品创新;进一步完善发行监管制度,逐步向市场化的发行注册制过渡;平衡市场发展与监管关系,提高证券监管执法与调查人员的比重和专业性,抑制市场投机,强化并维持对市场违规行为监管的一致性。(周松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